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回眸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

发布时间:2019-04-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1950年

1月4日,茂县成立和平解放委员会,宣布解放。胡宗南38军从土门窜据县城,何本初宣布反共。中国人民解放军184师552团进军茂县,与38军李振西部激战,38军投降,19日解放县城,成立了军事管制委员会。

2月6日,理县和平解放。

2月9日,武装解放松潘。

9月19懋功和平解放。

10月3日,靖化和平解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179师奉命组建茂县军分区,司令部设凤仪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茂县地方委员会于凤仪镇成立。

2月,建立茂县专区,隶属川西行署。专员公署筒称专署驻茂县凤仪镇,辖6县。

专署发布《为严禁烟毒给喇嘛、土司、守备、酋长的指示》公告。

茂县民族贸易公司建于凤仪镇。

国民党特务周迅予从靖懋派人与苏永和联络,在苏的衙门内设松理茂守备司令部”。

周迅予等率残部窜入懋功,纠集地方反动势力组织反共救国军。国民党特务刘野樵从宝兴窜入懋功,建立反共游击根据地

平川匪特尚空达潜入懋功两河,发展匪特,组建国防情报局”。

中央慰问团到茂县,传达了中共中央对阿坝地区各族人民的怀

茂县破获以黄村为首的2000余人组成的反革命暴乱组织案

经专署多次作宣传工作,苏永和首次派员与专署联系。5月苏再次派代表赴茂县,表示拥护《共同纲领》,愿意交出匪特电台,欢迎政府代表到黑水会谈,请求政府不进军黑水。

1951

中共茂县地委(筒称茂县地委)筹办干部训练班(后为州民族干部学校),培养少数民族地方干部,同时吸收部分藏、羌族上层人士参加工作。

苏永和派人到松岗迎接原国民党72军军长傅秉勋。傅携电台窜入黑水与台湾联络后,加紧网罗反革命力量,欲将黑水建成陆上台湾,黑水形势趋于复杂化。

6月,匪特骨干陆续窜入黑水,煽动反共。茂县地委派代表戈一、桑梓侯等赴黑水,商洽谈川西访问团访黑事宜,得到苏永和赞同。

7月,以任景龙为团长的川西行署访问团30余人到黑水,沿途召开群众集会,宣传共产党的民族政策。

法国传教士佘廉霭被驱逐出境。

在马尔康成立四土、阿坝、绰斯甲临时军政委员会,选举张行忠为主席,索观瀛、华尔功臣烈为副主席,苏永和为委员。

8月,在茂县成立了沙坝羌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9月,傅秉勋拼凑“川康甘青反共突击军第249路军”。台湾电委傅为中将司令,苏为少将副司令,总部设于黑水木苏。

10月,茂县地委和专署黑水工作组,进驻麻窝。继后,陆续增派工作人员。工作组宣传政策,开展群众工作,争取、团结、动员上层交出匪特骨干分子,掌握动态。

12月,专区第一届少数民族卫生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全国少数民族卫生工作会精神。

是年,发放救济粮323万斤,救济款67万元。全区调解130多起较大的民族械斗纠纷。培养少数民族干部800余名。

1952

川西什邡、德阳、罗江、安县、北川等县动员5万民工支援进军黑水,民工共运粮244万公斤至茂黑交界处。

3月,天宝与张承武赴黑水,向苏永和等上层人士,讲明形势,动员苏到内地参观,苏另派他人代往。

4月上旬,苏永和串联松岗、康猫寺、薛城、赤不苏等地土官共同反共。

6月13日,台湾当局在木苏空投特务6名,电台8部以及枪弹、医疗用品、罐头食品和大量伪造人民币,假金条等,并带来蒋介石给苏永和的鼓励信。14日,工作组遭软禁。20日,匪特500余人在瓦钵梁子攻击解放军。

6月底,黑水剿匪前线指挥部成立,分设东、西、北三线指挥部。

7月20日,在空军配合下人民解放军,从东西两线向黑水发起总攻。24日,攻占麻窝,东西两线胜利会合,黑水宣告解放。

8月23日,国民党特务傅秉勋于安曲马部落被捕获,押解途中扑河自杀。

9月13日,苏永和投诚。

9月16日,天宝专程去麻窝,欢迎苏永和站到人民一边并带其参加黑水县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12月,召开四川省藏族自治区首届人民代表会议,选举自治区政府领导成员。

首届自治区人代会上,363名代表选举出自治区主席天宝、副主席苏新、索观瀛、华尔功臣烈和政府委员47人。通过《四川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任务》(草案等决议,选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懋功县知名人士雍鹤龄被政务院任命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是年,为少数民族免费治病10万余人次。

1953

1月1日,四川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茂县成立。

《岷江报》汉文版创刊。

4月3日,西南博物馆在理县一带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石器50余件,在汶川县威州古城坪发现新陶片。

5月,自治区举行草地土官、头人联谊会,285人到会。会议就民族团结、社会治安、政权建设、发展生产等问题作出决议。

6月10日,《岷江报》藏文版创刊。

7、8月,汶川、理县人民政府分别接收边疆服务部威州医院、通化诊所、杂谷脑诊所。

7月,四川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流行病、地方病调查组到理县调查。

9月28日,阿坝地区藏族国庆观礼代表华尔功臣烈等抵京。次日,邓小平副总理设宴欢迎。

11月,四川省麻风病院(后为四川省理县麻风病院接收第一批住院病人39人治疗。

11月,自治区内共有各族青年1000余人,分别在中央民族学院、西南民族学院和自治区民干校学习。

11月,建南坪县。

12月3日,政务院批准将原懋功县、靖化县分别更名为小金县和大金县。

12月,专署提出平息靖懋叛乱“以军事力量侦捕,政治瓦解并重”的方针。

12月6日,黑水县召开首届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了芦花县人民政府,选举出高丽华(麻窝太太)任芦花县长,戈一、高阳平任副县长,同时建立芦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茂县西坪村许家湾一地划归北川县

茂县流行霍乱、伤寒,仅凤仪镇死亡即200余人。

1954

3月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拨给自治区农具辅助款15亿元折新人民币15万元)。

3月,茂县坪头村试办前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此为自治区第一个农业合作社。

5月,建龙日坝国营农牧场。

6月,全区春耕以来共无偿发放农具2万余件。

6月26日,西南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芦花县更名黑水县。

7月4日,茂威马车路竣工。

7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批复同意茂县地委关于采取温和方式在岷江以东汉族地区进行土地改革的意见。

9月,桑吉悦希(天宝,藏)、华尔功臣烈(藏)、苏新(羌)当选为全国第一届人大民委委员。

10月4日,中共四川省委批转同意省委民工委、茂县地委《关于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岷江以东部分汉区及汉羌杂居地区进行土地改革方案(草案)》。决定1954年冬至1955年春在汶川、茂县、松潘、南坪等县部分汉区及汉、羌杂居地区实行土地改革。

12月10日,汶川县威州、雁门两乡进行土地改革的试点结束。

四川省畜产品进出口公司四川藏族自治区支公司成立于刷经寺。

全区首次开展麻风病调查。

自治区拨专款,始在懋功等地修建红军和革命烈士纪念塔(碑)。

全区文化工作会议在茂县召开。

全区种植大烟的土地基本全部改种粮食。

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地由茂县迁刷经寺。

若尔盖县人民政府驻地由纳摩寺迁至达扎寺。

1955

5月5日,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一行53人,由副团长张承武率领,离京来四川阿坝。

8月8日,刷经寺骨粉厂投产。

11月9日,国务院批复四川省藏族自治区更名为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定为1956年1月1日实施。

11月10日,成(都)阿(坝)公路全线通车,公路全长506公里。

12月,草地北部白河试航木船成功。

12月2831日,阿坝藏族自治州首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选出桑吉悦希(藏)为州长。阿坝藏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由25人组成,其中,少数民族17人,占68%。

会议通过《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农业地区实行民主改革的具体规定》。

加宽改造茂松古道。

冬,茂威公路动工修筑。

国家林业部调查设计局第三大队入州进行森林经营调查。

州内建立出口肠衣加工组。

南坪县建州内第一个药材加工组。

1956

1月,茂县地委制定《1956年农牧业生产计划》。

政协阿坝藏族自治州第一届委员会在刷经寺召开,出席会议委员59名。选出任明道为主席,苏永和、卓苍藏、纳坚赞、任太和为副主席。

3月,组建黑水藏民团。

4月21日,茂县地委作出《关于土地改革的简结报告》。

4月30日,四川省军区第二藏民团在刷经寺成立,由董振民(藏)任团长。

5月14日,黑水再度发生叛乱。

5月21日止,阿坝州新架设电话线1000公里。

6月14日,解放军进入黑水平叛。

7月5日,州卫生防疫站成立。

8月28日,刷(经寺马(尔康公路全线通车,全长72公里。

8月,黑水叛乱基本平息。四川省民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由阿坝州州长桑吉悦希(藏)任主任委员。

9月1527日,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桑吉悦希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9月,四川省钩虫病防治实验所调查组到理县兴隆乡进行钩虫病调查。

州内首次出口野生动物杂皮13700张。

绰斯甲人民委员会驻地由周山迁至观音桥。

撤销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办事处,建马尔康县。

茂县地委制定《关于平息叛乱的几项具体政策》,分别对有悔过表现的参叛上层分、原在政府或政协任职人员、平叛中立功人员和胁从参叛人员、俘虏、伤亡人员作出具体的政策规定。

10月9日,州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室成立。

10月,全州近30万人的农区10县完成了土改。迄至是月,建立合作社298个、常年性互助组987个,入社入组的农户占总农户数的4.7%。

12月16日,中央慰问团赴黑水慰问。发放救济粮2万公斤,救济款达1.9万元。此后,分赴州内各地进行慰问。

阿坝、若尔盖等地发生叛乱。

1957

茂成公路正式通车。

灌县漩口、水磨两乡划归汶川县。

茂县建起州内第一个拖拉机站。

州内第一个小水电站——汶川县羌锋农业生产合作社水电站建成发电。

8月22日,州首届宗教人士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宗教人士爱国公约》。

全州进行民改补课和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至1959年初结束)。

10月,在全州机关内部开展“肃反”、“反右”运动。

将若尔盖县定为全国西宁羊毛出口基地。

汶川县调查出钩虫病患者4105人。

省、州、县组织黑热病调查队,查出19571959年在汶川、理县、茂汶、松潘、南坪有黑热病患者300余例,全部给予治疗。

贡唐活佛在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自筹部分资金建立公私合营贡唐和平奶粉厂(后为红原奶粉厂)。

1958

省州医务人员300多人在汶、理、茂三县配合基层6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性病、黑热病普查。

6月9日,省人委批准建立州卫生学校。

大金县实现乡乡建有医疗卫生机构。

汶川县映秀、漩口麻疹大流行。

7月7日,原茂、理、汶三县合并成立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茂汶羌族自治县。

8月,州内茂汶县最先实现农业(高级社)合作化。

理县治地搬迁至刷经寺。

9月28日,中共阿坝州委(简称阿坝州委)要求牧区以乡为单位组成联社,实行联社与乡合一,不再成立乡政权。

10月3日,阿坝州委提出1958年冬农区少数边沿区外,基本上实现人民公社化,力争入社农户达到总户数的70%以上。

10月,全州在茂县试办了前锋、南新等人民公社,同时大办“公共食堂”,大炼钢铁。

州内部分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省、州200余名医务人员分赴州内各地,开展三病黑热病、痢疾、性病)普查普治工作。

10月,建壤塘县,治地南木达。

部分县农村开展“大兵团”作战,社员一律按班、排、连、营建制编队,统一调派农活、集中食宿在工地,大搞农田水利建设运动。

州内部份地区建起“幸福院”、“敬老院”。

小金县日隆菜高产,受到国务院嘉奖,荣“高原油田”称号。

州内开始“大跃进”。

茂县建成全州第一个照明用沼气池。

11月,各县先后开展“反叛乱、反违法、反特权、反剥削”的“四反”运动。

11月8日,阿坝州委制定脱离实际的1959年农林牧副业生产计划要求粮食产量翻两番。

全州培训大批社队干部,派遣约2000名脱产干部驻社,从内地动员近1500名知识青年来州担任社队会计,解决缺乏会计人员的困难。

全州80%的手工业者加入手工业合作社。

建立四川省汶川汽车运输公司。

州造纸厂在汶川县七盘沟建成。

州产党参、蜂蜜、大黄、甘松、川木香首次出口。

1959

1月,州卫生处组织调查队调查麻风病。

2月,州内部分地区开展“整风”“整社”运动。州卫生学校由刷经寺迁马尔康。

金川开展“反右倾”运动。

理县人民委员会驻地由刷经寺迁至哈拉玛。

青海省久治县的康赛飞地(安羌地区)划归四川省阿坝县。

甘孜州色达县的上、下杜柯区划归壤塘县。

小金县宅垄乡7户人家划归甘孜州丹巴县。

大金县更名为金川县。

南坪县撤销,并入松潘县。

壤塘县驻地由南木达迁岗木达。

州工作组赴牧区开展反封建补课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红原奶粉厂改、扩建竣工投产。

州、县卫生部门分别在小金和马尔康查出麻风病人71人和72人。

壤塘县色尔坝区划归甘孜州色达县。

19591962年,全州各县均建立麻风病院或麻风村。

马尔康县党坝、梭磨等地麻疹流行,发病1882人,死亡118人。

1960

全州农村社、队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茂汶苹果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全州粮食大减产,水肿病人增多。

5月19日,经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红原县,撤销'理县,将杂谷脑区、米亚罗区,划归茂汶羌族自治县。

秋,创办阿坝专科学校和州农牧校于金川。

11月9日,松潘县漳腊发生6.75级地震,3人死亡,数人受伤,受灾面积为1500平方公里。

若尔盖、红原、阿坝县牧民试种青稞1万余亩成功。

州产大力子、羌活、秦艽、贝母、麝香开始出口。

国务院批准撤销绰斯甲县,并将其上寨、色尔坝两区划归壤塘县;中寨、下寨两区划归大金县,大金县更名为金川县。

茂县白溪乡、黑水县色尔古、地渔、五里、上下达盖等地发生小范围叛乱,发生杀乡干部事件,旋即平息。

重建州卫生防疫站。

1961

各地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撤销农村公共食堂,恢复自留地、自留山、自留畜,缩小社队规模,恢复以生产队为基础,三级所有的经济核算管理制度,强调按劳分配,生产逐步恢复和发展。

2月,省属森工用粮改由州调粮供应。

阿坝专科学校和州农牧校迁红原县哈拉玛。

5月,从内地抽调一批手工业和服务行业技术人员进州,帮助发展生产和提高服务质量。

7月,小金县达维桥(红军会师桥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阿坝专科学校和州农牧校因经费困难而停办。

全州开展妇女病调查。

粮食紧缺,水肿病人增多,死亡数百人。

1962

1月,省民委召开羌族历史讨论会,研讨《羌族志合编》文稿。

2月6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分会搜集、整理的《羌族民间歌曲选》出版。

各地法院、妇联、团委联合调查农村婚姻状况,宣传《婚姻法》。

部分地区对1959年反右倾运动以来在历次运动中被批判、处理的干部进行甄别。

全州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精筒,压缩3万余人。

小金5个乡发生森林火灾90起,烧毁林木面积388万余亩,烧毁3552万立方米。

8月11日,阿坝藏族自治州公安处人民武装警察大队改制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四川省阿坝支队。

全省粮食奇缺,省无力向州调供粮食。州内当年共调动粮食1081万公斤,仅松潘即调出粮食675万公斤。为调松粮,专修瓦松公路。

金川县性病防治工作队成立。

小金县流行百日咳,发病2142例,死亡111人。

8月,撤销州卫生学校。

12月31日,阿坝藏族自治州各族各界代表3000多人在马尔康集会,庆祝建州10周年。全国人大和国家民委代表团、四川省代表团等到会祝贺。州委书记任明道在会上总结自治州10年成就。

1963

2月23日,国务院决定恢复汶川县、理县、南坪县,将茂汶羌族自治县人民委员会驻地由威州镇迁凤仪镇。

2月,开展第一届基层(县、乡)人民代表普选。

2月,恢复南坪县。

3月,继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后,州团委发出《关于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活动的通知》。

5月全州各地开展五反(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反分散主义、反官僚主义运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赴州内各县作“关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英雄事迹的报告”。

9月10日,平武县小河公社划归松潘县。

10月,金川县勒乌乡运送公粮渡船翻沉,死亡23人。

全州部分县机关、厂矿宣传计划生育。理县机关职工中开展节制生育工作。

继上年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甄别工作后,首先在汶、理、茂3县各建立一个领导小组,经试点,对1959年以来“反右倾”、“整风”、“三反”运动中受到错误处理的干部进行甄别。

首次出口独活40担、鹿茸4担。

1964

1月,全州组织干部到农村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决定》和《关于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有关规定》,学习省委有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3个报告。

4月,羌族民歌手陈维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业余文艺演出,以演奏羌笛荣获一等奖。

全州各县组建脱产民兵连。

茂汶县人民委员会将64名革命烈士的墓葬迁至茂汶县烈士陵园。

藏区县部分政协组织民族、宗教界中上层人士揭露达赖喇嘛叛国集团罪行。

县电影队仁真采用民族口语对白放映《农奴》、《汾水长流》等6部影片成功,受到观众好评。

安置民族、宗教上层人士322人。

阿坝州委在马尔康县开展第一期社教运动试点。

阿坝州漩口水泥厂建成投产,年产水泥5万吨。

10月,各级机关单位在“五反”的基础上开展了“四清(清政治、经济、组织、思想运动。

12月2日,全国第二次人口普查出全州有109789户,人口483673人。

1965

若尔盖县从荷兰引进黑白花奶牛15头,投放黑河牧场和阿西牧场。

黑水慈坝乡发生火药爆炸事故,死伤13人,省派飞机空投药品器械进行抢救。

州产赤芍首次出口121担。

9月,阿坝州委结束马尔康县社教运动试点后,又开始在金川县进行第二期社教运动。

部分县组建人民武装委员会防空指挥部。

全州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活动。

911月,全州进行第二届基层人民代表选举。

1966

年初统计,州、县、区、乡行政机构负责人中少数民族干部占三分之二,绝大部分党委都有少数民族干部担任书记、副书记。

2月,州委宣传部发出《关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的通知》。

5月下旬,小金、壤塘两县“四清”运动开始。

6月,茂县前锋公社广播网建成,入户喇叭共1059只。

汶川县白花乡出现斑竹开花,随即枯死现象。

67月,阿坝州委按照中央、西南局和省委的部署,就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立州文化大革命小组作出安排意见。首先在宣传、文化部门公开点名批判所谓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此后马尔康寺、格尔登寺等主要寺庙的佛像、经书、法器被捣毁、查抄。

9月,四川省民委参事室被撤销,原安置在成都的民族上层人士华尔功臣烈等9人被批判斗争,不久华尔功臣烈投河自杀。

同月,松潘县出现要回族废弃阿訇宰的羊、牛才能吃的饮食习惯,要阿訇烧掉经书、交出衣服(衣服指阿訇学成时被授予的宗教礼服)。

全州农村信用社由10年前的48个发展至192个。

外地红卫兵串联入州内各地。全州中等专业学校和中学学生代表赴北京,接受毛泽东对红卫兵的第八次接见。全州停课“闹革命”。

全州部分公社、街道、学校、桥梁名称按“破旧立新”要求重新命名。

按国家安排,小金县向越南提供当归种籽。

理县开展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病情调查。

小金县流行麻疹,发病2000余例,15月死亡60人。

1967

年初,州内红卫兵组织分赴全国“革命大串联”,党政机关、学校瘫痪。

2月,各地群众组织开始“造反夺权”。全州相继开展“二月镇反”运动。

5月,中共中央关于处理四川问题的十条决定下达,指出“二月镇反”错误,此后,群众斗群众,抢枪,不断发生武斗。

全州开展“三忠于”、“四无限”活动,家家有红书台,人人有《毛主席语

录》。

汶川县威州大桥通车。

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部队分赴州内各单位“支左”。

9月10日,理县沙坝发生武斗,打死川西森工局工人2名,群众伤残者达104人,被称作“910”事件。

汶川汽车运输公司新建51队和73队。

公、检、法机关实行军管。

1968

1月9日,茂汶完族自治县革命委员会成立。

3月5日,理县“造反派联合指挥部”和川西森工局“成都工人造反兵团川西分团”百余人在刷经寺抢夺部队枪支,打死2名解放军战士。

10月17日,阿坝、若尔盖、红原和松潘等县群众组织间发生武斗,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定其为“新叛”性质,实行武装“平叛”。

10月19日,阿坝藏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成立。

全州财政总收入比1965年下降三分之一。

州、县出现各级领导干部被揪斗、毒打致死现象。

全州开展“清理阶级队伍”运动。成立“整党建党核心领导小组”。各县相继成立“群众专政大军”。

12月,阿坝藏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入州内一些学校,宣传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指示。

全州相继建立州、县、公社(乡、镇)各级革命委员会、革命领导小组。

1969

1月,成立四川省理县皮肤病防治院。

全州首批知识青年被分配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工宣队、贫(下中农)宣队、军宣队相继进驻各学校,领导学校“斗、批、改”。

3月222日,松潘县毛儿盖境内因人纵火,酿成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为802185亩,毁蓄积林木2180586立方米。

州牧业机械厂在汶川县七盘沟建成投产。

州、县相继成立知青办公室,管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

上海畜产品进出口公司首次派出肠衣加工技术人员来州,帮助提高肠衣加工技术。

1970

3月,贯彻中共中央对四川工作的“1225”指示,开始“解放干部”工作,并批判刘结挺、张西挺的错误。

5月,贯彻中共中央1970年3、5、6号文件精神,开展一打打击现行反革命的破坏活动)、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投机倒把运动。

州防疫部门引进羊布病5号菌苗气雾免疫技术防治布病,牲畜免疫百万头。

四川医学院副教授罗德成对汶川县龙溪乡一死亡患者进行心机病理检查,证实为克山病例。

1971

理县普查普治克山病。

8月,部分县开展“布病”调查。

恢复州卫生学校,更名为四川省阿坝卫生学校。

12月,征少数民族兵400人。

1972

1月,汶川县人民卫生防治院成功地为一位66岁的直肠癌病人施行乙状结肠切除,设置人工肛门成功。

小金县从温江引进良种猪1100余头,分配各乡饲养。

各县开展“批林整风”运动,清算林彪反革命集团罪行,进行中共党员登记。

调整教师工资。

红原麦洼公社建立社办电影队。

1973

3月3日,小金县结斯乡801林场发生林火,烧毁林地1267亩、活立木17147立方米、半产品木材3536立方米、汽油机2台。

4月2日,阿坝州委决定《岷山报》复刊6月正式出版)。

4月,若尔盖县红星公社兽防站承担国家发掘整理民间兽医学的任务,收录整理验方,编成《藏兽医验方》出版,发掘整理古典藏医名著《医方四读》、《无垢晶串》、《走坡璃》、《晶珠本草》。

小金县医院首例针麻手术(疝修补术)成功,继后开展了各种针麻手术。

8月,阿坝州藏族女运动员门木初在全省射击比赛运动会上,获得5+20卧射第一名和3×10卧、跪、立项目第二名。

南坪县建立以出口党参为主的中药材出口基地。

12月,茂北公路全线通车。

1974

松潘县纹扎公社刹代大队与黑水县国营牧场因草场纠纷发生械斗。

10月,岷山机械厂仿川丰——12型拖拉机投入批量生产。

12月18日,省委统战部同意恢复藏族上层人士华尔功臣烈、卓苍藏政治名誉。

阿坝、若尔盖先后建奶粉厂。

茂汶苹果试销香港成功,销价接近美国名牌“蛇果”价格。

若尔盖从苏联、新西兰、英国等国家首次引进良种羊615只。

茂汶县苹果“红星”、“红冠”两个品种被国家正式命名“四川红苹果”,确定为出口名牌产品。

1975

3月8日,为纪念红军长征40周年,阿坝州委决定修复巴西会议会址(班佑寺院)和懋功会议会址两河口关帝庙)。

101日,停办10余年的《岷江报》藏文版复刊,易名《阿坝报》,编采人员80%为藏族。

10月12日,马尔康森工局16号大客车在刷丹路55公里处坠入梭磨河,造成死亡26人的特大恶性交通事故。

红原县首次加工松贝出口。

州产胡豆首次调出87万公斤作出口胡豆罐头原料。

第三届三州(甘孜、阿坝、凉山州)运动会在马尔康县举行。

1976

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全州干部、群众举行悼念活动。

《阿坝统计》杂志创刊。

全州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

6月21日,黑水县遭严重冰雹和洪灾,受灾面积7758亩,晴朗乡当日下午雷电击毙耕牛14头。

7月31日,成都地震大队到黑水设流动地震台。

8月16日,松潘、平武一带发生7.2级地震,22发生一次6.7级地震,23日再次发生7.2级地震,死38人,伤700余人,不少房屋倒塌,牲畜伤亡严重。

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全州各族人民沉浸在悲痛之中,举行各种悼念活动。

10月,中共中央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全州各族人民热烈庆祝,集会游行。

11月,茂汶大桥竣工,桥长120米,宽10米,离水面高7.9米,为当时全州跨径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桥。

全州开展批判、声讨“四人帮”活动。

四川省草原研究所成立于红原县。

理县、汶川、小金3县确定为四川省红苹果出口基地县。

小金苹果试销香港,吨均价900美元/吨,比美国名牌“蛇果”吨均价高154美元。

阿坝地毯厂产品经上海口岸技术鉴定合格,正式创牌,被命名为“阿坝地毯”,当年出口地毯1500平方米。

金川县人民医院正式开展颅脑外科手术。

在红原瓦切开展牦牛改良试点。

松潘、平武地震,全州派医疗队赴灾区进行救灾工作。

1977

汶川县人民医院首例乳腺癌根治术成功。

州药检所在若尔盖地区开展藏药普查工作。

7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适当提高四川省3个自治州过去取消的工资区类生活补贴。

开始复查清理“文化大革命”期间判处的政治案件。

州级机关党组开展整党整风,清除“四人帮”造成的组织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

阿坝、若尔盖、红原3县相继成立机井队,解决牧区缺水少草和水污染问题。

马尔康建殡葬管理所和火葬场。

1978

年初,建立州地名办公室,首次进行地名普查。

外贸部、财政部以工贷资金直拨5万元,帮助若尔盖创建肠衣加工厂。

7月,对州内6643名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科技人员情况进行普查。

建阿坝师范专科学校和州农牧校、财贸校、工业校。

9月19日,省革委同意阿坝州发展油料生产,经济作物区供应商品粮。州革委批准红原县康乐公社、小金县日隆公社从1979年起为经济作物区。

选派10名藏医赴西藏进修和考察。

红原县肉类联合加工厂建成投产。

1979

127日,中共四川省委为“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迫害致死的干部和民族上层人士华尔功臣烈和索观赢等人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2月16日,中共中央同意中共四川省委、成都军区党委关于纠正1968年阿坝、凉山部分地区“新叛”错案,进行平反的请示。

3月8日,中共阿坝州委决定,对1968年“新叛”错案彻底平反。

3月17日,州委书记杨岭多吉在全州县委书记、公安局长会议上传达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叛乱分子摘帽,释放在押叛乱分子、清放叛乱人员的指

3月24日,汶川县威州公社水泥厂建成投产。

5月31日,州畜牧兽医所与有关单位协作,用良种牛冷冻精液人工授精改良牦牛成功。

在信教群众集中的县开展宗教政策宣传。

11月,建立州草场边界纠纷办公室。

州产虫草首次出口。

对地、富分子摘帽工作开始展开。

《茂汶苹果栽培》出版发行。

阿坝州委决定恢复各县人民武装委员会。

理县供销社1吨多黑色火药爆炸,20多个单位受灾,直接损失19.58万元。

州射击队在第四届省运会上获团体第八名,岳平破女子9+30卧射省纪录。

1980

3月,以力武常次教授为团长的日本未来工学研究所访华团赴州参观考察。

5月1日,茂汶羌族自治县歌舞团成立。

7月,小金县两河口关帝庙(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址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全州免征3年农村屠宰税。

汶川县医院对病员曾远禄开颅清除血肿脑外科手术得成功。

马尔康县普查普治妇女病,普查5846人,占应普查数的89.2%,2768名患者得到了免费治疗。

省人民政府拨专款重修红原县刷经寺亚克夏山红军烈士墓,并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9月1823日,召开宗教工作会议。

10月,召开州佛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订立全州《宗教界人士爱国公约》。

100多位从事藏文研究的知识分子归队,举办两期“藏文语法学习班”,培训藏文工作人员157名。在两个中等专业学校设立藏文师资班和藏医培训班。恢复小学藏文课。

四川省民族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团分赴州内各地检查和听取民族政策执行情况。

汶川、理县、茂县出产的名贵杂豆19711980年出口量达199.5万公斤。

全州开展土地普查工作。

茂汶县培育川贝家种优良品种双鳞基13号)成功。

建立州统计局。

全州首次开展科技人员技术职称评定工作。

全州建成人工草场16万余亩、半人工草场8万余亩,上千处牲畜棚圈,发展优良牧草种籽基地,并开展了草场自然资源调查。

1981

1月1520日,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四姑娘山侦察队,考察四姑娘山,为来川登此山作准备。

1月17日,秘鲁政府高级官员阿吉达斯赴州,专程赴叠溪海子参观。

1月29日,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州内省属林业企事业单位下放给州。

2月26日,州首届藏族民间绘画艺术展在马尔康举行,17位藏族民间艺人的112幅新作参展。

4月10日5月15日,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登山队10人登四姑娘山,在山上登山队员晕倒,当地群众背送抢救脱险,深受日本友人感激、赞誉。

5月1729日,英国“英中了解协会”贡嘎山、四姑娘山侦察队来考察,为来川登山作准备。

5月27日6月1日,尼泊尔四姑娘山侦察队2人,来四姑娘山进行侦察。

6月16日,苏永和(藏名多吉巴桑)漂泊国外20余年自愿回国,定居成都。1981年5月补选为省政协常委。

7月3日,黑水县发生冰雹、洪水和泥石流灾害,经济损失达100余万元。

7月8日8月3日,日本京都同志社大学登山队8人登四姑娘山。

9月,全州举行首届民歌调演,全州154名各族歌手参加演出,部份节目在10月参加省首届民歌调演,3名演员获优秀演唱奖。

州外贸公司首次派购3吨松茸出口。

州外贸部门组织当归出口,总数达1.21万公斤。

9月1330日,美国驻尼泊尔高山旅游公司四姑娘登山队9人登四姑娘山。

州文艺刊物《新草地》创刊。

10月1931日,美国高山旅游公司四姑娘山旅游队8人考察四姑娘山。

10月19日至11月13日,美国四姑娘山登山队5人登四姑娘山,因气候突变未能登顶。

11月,若尔盖兴办州内第一所公费寄宿制藏文中学,首届入学新生60余名。巴西举办第一个藏族小学生寄宿班,45名藏族学生入学。

州岷江机械厂生产的牛奶分离器被农机部评为优质产品。

民间文艺工作者罗世泽搜集整理的羌族叙事长诗《木姐姝和斗安珠》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获省第一届文艺作品二等奖。

11月415日,美国高山旅游公司四姑娘山登山队11人登四姑娘山。

金川雪梨贝母酒研制成功,国家检验合格,注册商标《双玉牌》。

1982

4月,美国华盛顿卡奈基研究所教授克斯到叠溪等地参观考察。

州农牧机械科研所试制成功2BTMk8型山地播种机和9TZk12型草籽收获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四川省革命烈士英名录》第12卷(阿坝藏族自治州)编纂完成,收入阿坝地区各历史时期革命烈士854名。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赴州内各地视察。

安置回国定居藏胞21人,接待回国探亲、参观的藏胞23人。安排为省、州、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州、县、处、局领导的20余人。

草地牧区打井300多眼,解决了牧区人畜饮水问题。

州农科所培育的阿单一、二、三、四号高产玉米种被大面积推广,亩产达800斤左右,获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奖。

若尔盖红星兽防站编写出《畜病诊断》、《药物》、《方剂》、《畜病中草药验方》等资料,发掘验方231个,从中筛选疗效在8090%以上验方77个汇编成兽医教材,获省科技三等奖。

同年,美国亚洲中心四姑娘山登山队4人,美尼高山旅游公司四姑娘山登山二队9人来州攀登四姑娘山。

第六届3州运动会上,州羌族女选手彭丽容获400米、800米、1500米赛跑冠军。

实现年人均有电62.4度,高于全省用电水平一倍。

卧龙自然保护区科研跟踪观察的10号野外大熊猫“憨憨”被捕杀,罪犯冷志中被判刑。

卧龙、耿达两公社被列为联合国生物保护圈。

11月13日,州籍老红军、国家民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杨东生同志在北京逝世,终年64岁。

12月,国家工程力学所、北京强震观测中心彭志中等人赴汶川县安装SMA—1强震仪。

1983

州内第一座100吨容量冷库在茂县建成。

3月14日,省政府《关于成立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的通知》,将卧龙、耿达两公社交归“特别行政区”管理。

5月,理县米亚罗木器社发生重大火灾,烧毁房屋277间,16个单位,55户居民,128人受灾,损失23.25万元。

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阿坝藏族自治州实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补充规定。

7月28日8月6日,日本高山株式会社四姑娘山旅游队8人,年岁最大者70岁,来四姑娘山,登达海拔4600米处。

8月23日,州政法委员会传达部署了党中央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斗争指示,9月初在汶川、马尔康两地开展打击行动,之后在州内全面铺开。

9月29日10月17日,美国1983年神仙探险队8人,来州内四姑娘山探险。

全州进行“处理一九五八年前后平叛遗留问题”的工作。

朝鲜代表团一行3人赴汶川等地参观访问。

10月1日,阿坝藏族自治州庆祝建州30周年。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代表洛布桑、中顾委委员天宝和省委副书记冯元蔚等到会祝贺,中央领导同志徐向前、聂荣臻、张爱萍题词。

10月1922日,赵紫阳总理及国家旅游总局局长郑克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白美清在四川省委副书记蒋明宽等陪同下,视察松潘、南坪等地。

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收缴、查禁淫秽书画和反动黄色下流录音、录像制品的活动。

州首届藏戏汇演在红原县举行,演出《松赞干布》、《青颈马》《牟尼赞普》等戏目。

金川县医院成功地进行了一次不完全断肢再植手术。

马尔康县查出麻风患者82人。

大熊猫赖以生存的冷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州、县采取紧急措施,成立了抢救大熊猫领导小组。

国务院批准汶川县列入全国100个农村初级电气化试点县。

部分国营企业实行利改税。

基层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同时进行政社分开,建立乡、镇的工作。

1984

国务院批准将九寨沟、黄龙寺划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全州恢复乡建制,原生产大队改为行政村,生产队改为村民小组。省人民政府批准州内9个民族聚居乡为民族乡。

5月,美国作家,前《纽约时报》副总编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偕同夫人,从会理县到班佑草地,沿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进行实地考察。

7月30日8月7日,日本喜玛拉雅协会四姑娘山登山旅游队6人攀登四姑娘山。

全州开展职称评定的整顿工作。

省州文物管理部门在茂县撮箕山一带发掘商周、战国时期石棺葬138座,出土文物数百件。

首次给全州科技人员发放技术津贴。

成立阿坝州保险公司,下设汶川县保险公司、南坪县保险公司和马尔康营业部。

首次实行招聘乡镇干部制度。

在理县米亚罗区首次实行镇管村体制。

1985

州、县人民政府为25年教龄的中小学教师颁发“园丁纪念”奖。

省人民政府批准对阿坝县大骨节病重病区实行定销贸易粮,年供应36万公斤。

全州各地陆续恢复和开放佛教寺院。

省人民政府批准理县薛城、蒲溪、木卡、通化、桃坪5乡改建为羌族乡。

首次招收劳动合同制工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到南坪、松潘视察,留下了“培养民族干部,加强民族团结”的题词。

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及省委常委谢世杰一行到茂汶、松潘等地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状况。

松潘摔跤运动员马进刚在省第七届民族体育运动会上获古典式72公斤级金牌。

引进地膜栽培技术,在州内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半山试验成功。

甘孜州炉霍县宗麦乡双马村牧民越界入金川县俄热乡朗通沟、夏饮沟、赛日浩沟、赛除沟放牧。经省人民政府出面解决,责令对方人畜退出,避免一场械斗。

太平驿电站设计方案(装机4台,发电26万千瓦经省批准。州属草坡电站开工,设计装机2台、发电3万千瓦。

汶川、理县等县农局引进北京、山东大白菜、大海椒良种试种成功,广泛推广。

在全国优质水果评选会上金川金花梨获1985年度全国优质农产品证书和金杯。

金川县年采金量居全省之冠。

州地方志办公室成立,着手新方志的编纂工作,创办了《阿坝史志》刊物。

羌族博物馆在茂汶羌族自治县建立。

12月,州妇幼保健站建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州视察。

1986

1月,州政府委托州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持编纂的《阿坝州国土资源汇编》脱稿,共30万字。

首次县级森林资源调查工作全部完成。

州内第一本地名专著《小金县地名录》出版发行,此后12县地名录相继出版发行。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用黑麦草代替箭竹喂养大熊猫成功。

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追认原松潘县镇坪一带世袭土司、番民游击大队长安登榜为革命烈士。

2月,州人民政府再次发布《禁止私自捕猎獐子、贩卖麝香的布告》。

2月,国防部长张爱萍来州视察。

2月26日,茂汶县凤仪镇水西村发生一起哄抢集体果树事件,果园4100余株果树中4000株被强行挖走,剩余的亦被强占,损失约30余万元。

4月1日,通辑在案、潜逃7年,杀死2人的盗窃、持枪罪犯罗布扎在壤塘县内被捕获。

6月15日,茂县、汶川发生罕见的特大洪灾。迭溪海子扩口,冲毁岷江木材水运局较场水运处房屋,损失达300余万元。

7月25日8月17日,中日联合登山队13人(中方5人,日方8人)分两批攀登松潘雪宝顶,8月5和6日登顶成功,为世界登山史上第一次征服雪宝顶。

9月20日,汶川汽车运输公司一客车翻入黑水至茂县段的岷江中,全车死亡35人,受伤7人。

红原县壤口乡首次使用微型手提式汽油发电机,改变了牧区以酥油灯照明的历史。

全州城乡个体经济从业人员达9700余人,营业额突破4000万元。

中共阿坝州委开展整党整风。

全国“中华钢笔书法大赛”中,马尔康林业局职工柯明获一等奖。

9月,州人民政府批准马尔康县9个乡(镇)、金堂县22个乡(镇)、小金县21个乡(镇)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10月28日,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长爱丁堡公爵菲利普来卧龙自然保护考察。

1130日,国家决定松潘、南坪、马尔康、茂汶羌族自治县为对外国人开放的县。

州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讨论和修改了《阿坝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草案)》和《阿坝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草案的说明讨论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在副省长蒲海清陪同下视察九寨沟风景区,并题词“沟间瑶池海连海,山头玉龙峰接峰”。

各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

国家林业部批准州新建森工转产项目,拨资5000万元。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亿元。

12月18日,小金县双桥沟李家山发生森林火灾,毁林4517亩,损失达11.4万元。

1987年

全州1.5个林业企业有10个亏损,净亏1456万元。中央决定国家财政拨给带资调出富余职工安置费500万元。

4月16日,国家农牧渔业部批准新建年产硅铁1万吨,投资2913万元的铁合金厂作林业转产企业。

11月23日,经省计委同意,州政府批准新建林业转产项目“甘堡水电厂”,投资“00万元,装机容量2.55万千瓦。

12月,黑水林业局被评为全国“六五”期间森林更新先进单位,林业部颁发“景泰蓝”奖。 1

四川省劳模、马尔康林业局工人刘书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阿坝藏族自治州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撤销茂汶羌族自治县,改置茂县。

1988

金川县生产成功506型云母纸。

阿坝县个体户翁干泽郎投资19万元兴建“雪域商贾小学校”,《半月谈》杂志以《罩着吉祥带的商人》为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3月,省批准阿坝州林业筑路工程处与省冶金厅环保研究所联办“工业硅厂”,投资325万元,年产量1000吨。

5月19日,州人民政府批准汶川县12个乡(镇)、理县14个乡(镇)、茂县23个乡(镇)、松潘县3个乡(镇)、黑水县3个乡(镇)、壤塘县3个乡(镇)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公布施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补充规定》。

10月12日,州林业企业管理局批准成立州林业企业成都物资供应公司。

马尔康县商业局发生特大火灾,烧毁1幢两层楼房,面积3607平方米,大量商品受损,死亡2人,损失达68万元。

阿坝州争取国外藏胞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阿坝州接待归国藏胞工作领导小组。

阿坝州党代表会议召开,选举出阿坝州出席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24名。

12月,马尔康团结街储蓄所营业款1万余元被歹徒拦劫,罪犯被捕,未造成损失。

12月31日,龙尔甲林业局104场工人刘文彬纵火烧毁原木半产品3507立方米、草山31公顷,损失47万元。

甘孜州炉霍县与阿坝州壤塘县的边界纠纷,由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裁决,新划定边界线,决定打桩立线。

1989

2月10日,省人民政府批撤销13区:汶川县威州区、绵区、映秀区、漩口区理县杂谷脑区、米亚罗区、薛城区、通化区,马尔康县本真区、茶堡区、四大坝区、白湾区,壤塘县杜柯区。

9月22日10时25分,小金县两河乡发生6.6级地震。相邻的马尔康、金川等县也遭震灾,损失逾2亿元。

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阿坝州残疾人联合会筹备组”。

县、乡两级换届选举结束。

在全州重点整顿经济秩序,清理整顿公司。

1990

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金川5县遭受严重雪灾,各类牲畜死亡96784头,受灾群众5480户29395人)。

南坪、松潘遭霜、雪、冰雹、洪灾。

9月,州残疾人联合会首届代表大会在马尔康召开。

10月,州政府提出州林业企业安置富余人员方案,计划带资调出工人4000名、干部1052名,其余退休或转产,共消化富余职工1万人。

森林资源采伐得到控制,育林更新加强。

全州安排6个林工转产项目,已有5个建成投产。

基本消除中小学危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