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回眸

(二)中华民国

发布时间:2019-04-18
字体:
来源:
分享到:

民国元年(1912年

茂州(今茂县)建立团练局。

原巡防军改编为松茂陆军。

汶川三江口遭火灾,烧毁民房440间,受灾110户。

金川袍哥协会西合公顺庆分社与丹屯西合公分社械斗。窦新廷组织2000余人成立三街十屯西合公总码头,推举侯仲云为总代表,成立同志会,拥护民国。

民国2年(1913年)

茂州改为茂县,松潘厅、理番厅、懋功厅仍沿旧制。

松潘厅、县、汶川、理番厅等地先后组建庙会。

理番厅焦兆堂、王廷,因应词志会号令反清,被杀害。民众缅怀之将其灵位供奉于薛城南门川主庙忠义祠

民国3年(1914年)

国民政府改懋功厅、松潘厅、理番厅为县,设知事公署,隶四川省西川道。

茂县黑虎三寨羌民反抗岳希蓬土司,摆脱了土司统治。

汶川三江口地区有人垦荒种植鸦片,是鸦片引种入今州境之始。

川西懋功五屯矿务筹备处将绰斯甲土司应允在辖境开办金矿,永不阻挠的具结凭据,呈报北洋政府农商部。

民国4年(1915年)

改汶川初等小学堂为国民学校。

南坪民间文士马秉忠、徐步蟾私修编撰的《南坪乡土志》成书,为州境历史上第一部乡土志书。

民国5年(1916年)

绥靖屯、崇化屯(今金川县)分别创办女子学校。

驻军在茂县、汶川、懋功借禁烟勒索百姓财物,激起民众反抗,引起械斗。

民国6年(1917年)

懋功县八角喇嘛寺僧侣查都·若巴联汉族木匠傅南山等众暴动,八角事件暴发。

松潘统领张典指令在南坪修孤老院。

民国7年(1918年)

大小金川地区瘟疫大流行,死者甚多,仅绥靖屯就死亡300余人。

四川军阀把汶川等地划入第九防区。

英国美道会传教士在威州、杂谷脑开设教区,后改为华人自养布道会

民国8年(1919年)

汶川等5县划为屯殖军驻区。

瓦寺土司藏兵与屯殖军争战不息。

懋功县知事公署改团制为制。

民国9年(1920年)

法国天主教司铎余廉霭带西药到懋功县传教治病。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托伦士(又名陶然士),在汶川绵建福音堂传教。

南坪地区斑疹伤寒大流行,死亡者众,良医徐采臣为民治病,减少死亡,人们赠他仁者爱人匾额。

民国10年(1921年)

四川督军刘存厚同熊克武争战,刘败退南坪。

茂县邮局开设灌茂长话电路线,为州境电话通讯之始

民国11年(1922年)

汶川县知事邓显庭捐资鼓励办教育。

章、懋、抚、绥、崇清乡司令官宋开亮等责成商董、首事和各区捐资改建三县今金川、小金川和丹巴县)要塞通道三关桥,并建立懋功桥工事务委员会

绥崇二屯地方势力代表杜铁樵、李其福、杨洪德赴康定拜谒川边镇守使陈遐龄,请求将绥崇二屯划给康定,陈拒之。

民国12年(1923年)

汶川三江口发生大火灾,毁房百多间

绥、崇地方势力头目杜铁樵率团队300余人,在懋功县枪杀当地地方实力派蔡茂森之三弟,蔡组织团队打败杜部。

《松潘县志》经6年编纂,于是年成书。

法国司铎白禄暹开办崇化天主教堂。

民国13年(1924年)

川军邓锡侯进驻茂县。

陆军第四区队长张炳增对懋、抚、绥、崇、丹加重捐税,引起民反,发生械斗,终将张驱逐。继而汶川、理县也反屯殖军苛征特捐,杂谷脑屯守备高益斋率领屯兵为主的联队,攻下威州,杀死团总赵升联等。相继松、茂等地上千民众举事攻打县衙,时延三年。

民国14年(1925年)

春,江防军邓锡侯部在茂县用假银元估买估卖,商民愤怒罢市。江防军偷袭小关子汉军驻地,挑起江汉武装冲突

懋功地区连旱4年,尤以当年为甚,野无青草,民食白泥,死者甚众。

汶川县绵火灾,毁民房40余户。

彭县吴端公在映秀中滩堡桤木林开忠孝堂,办红灯教。

秋,邓锡侯部江防军一部进驻汶川县。

民国15年(1926年)

汶川县府派警备队和民团,开赴映秀地区围剿红灯教,教主吴端公逃走。

法国司铎白禄暹在懋功放映无声电影,此为州境首次放映电影。

民国16年(1927年)

驻松潘汉军侵扩汶、理、茂3县防区,瓦寺土司和杂谷守备屯兵奋力抵抗,攻占汶川县城,与汉军激战于岷江岸边,击溃下索桥、彻底关一带汉军。

四川省松理懋茂汶屯殖督办公署建于茂县。建屯署市民医院,设官硝局。

江防军一部进驻南坪,大收烟款,撤离时发生兵变,军人勾结土匪劫走全部烟款,逃至甘肃文县。

茂县青年文治昌代表国家在上海参加第三届远东运动会,纪念铜牌。

民国17年(1928年)

28军进驻汶川,设防区6。

映秀地区重办红灯教,县府派民团剿灭,杀人甚众。

清乡司令杜铁樵率部联合土屯兵围攻绥靖屯署。

甘军王佑邦师与西北军冯玉祥部激战,全师溃逃南坪。邓锡侯派警备司令刘耀奎到南坪招抚王部。

茂县开办平民民生工厂,生产毛、绒编织品。

民国18年(1929年)

汶川三江口火灾,毁房数十户。

理县威州分县知事丁维难开办农业试验场,引进农作物良种。

懋功知事公署改为懋功县政府,改称知事为县长,设公安、民政、财政、教育、建设5科。

2S军胁迫茂县赤不苏、沙坝农民去黑水采金,与黑水藏民酿成械斗。

民国19年(1930年)

3月,茂县文治昌代表省出席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捧回银杯

创办松理懋茂汶一年制师范学校。开办平民夜校。

邓锡候、田颂尧、刘文辉三军组成川甘边区剿匪军,从松潘、南坪出兵甘肃天水。

屯殖督办署代理督办谢培筠派绥崇清乡司令杜铁樵率团队前往绰斯甲俄热采金,遭藏民伏击,死伤惨重,杜溃逃。

绥、崇二屯流行痢疾,数百人死亡。

懋功县成立卫生委员会,拟定宣言、章程。

民国20年(1931年)

军阀吴佩孚兵败来川,途经汶、茂、松、南地区,取道甘肃文县去北京。

28军三次出兵攻打黑水,失败。

军阀混战,汶川开始预征田赋。

懋功遭洪灾,毁房屋、耕地、桥梁多处。

民国21年(1932年)

屯殖督办署举办风物展览会,南坪一只八脚猪参展。

屯殖督办署在汶川耿达乡试办移兵屯垦队。

英国基督教徒蒋复润来懋功开设西医门诊,施行小手术和新法接生。

民国22年(1933年)

8月25日15时50分30秒,茂县叠溪发生7.5级大地震,损失空前。

懋功县扩建虹桥山鸟道,全程长75公里。

阿坝麦颡部落地区的民间大型综合商场崇拉形成,成为当地民间交易和川甘青三省贸易中心地。

汶川县牛瘟死牛6000余头,一些区乡耕牛死绝,农民无法耕种。

24军(刘文辉部)与28军(邓锡侯部)在岷江两岸混战,给当地人民带来大灾难。

茂县洪灾,冲房108家,死亡57人,牲畜数百头。

民国23年(1934年)

四川省善后督办公署投款派员,调集民工数百人,督工疏导地震后的叠溪海子积水,年内完成第一期工程。

茂县牛瘟死牛7000余头。

汶川牛瘟,国家农矿部虽派技士带血清等药前往,但民众无钱治畜病,任牛成群死亡。

民国24年(1935年)

茂县伤寒病流行,缺医少药,5000余人死亡。

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主力向松潘、理县、茂县、汶川等地推进,准备与北上的红一方面军会师。

5月15日,红四方面军攻克茂县土门,击溃川军5个团。

5月18日,在茂县成立中共西北特区委员会和西北联邦政府。

6月8日,红军李先念部攻克懋功县城,歼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武装近千人,继占达维村。

6月13日,红一方面军翻越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于懋功达维。

6月14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到达达维村。当夜在达维寺前举行两军会师庆祝大会,毛泽东登台讲话。

6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入懋功县城。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于懋功两河口召开会议。28日,会议通过《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略方针的决定》。29日,中央军委拟定《松潘战役计划》,红军翻越梦笔山。7月2日,红一方面军翻越长柏山。6日,中共中央派李富春、林伯渠、罗迈(李维汉)、刘伯承等组成慰问团,到杂谷脑慰问红四方面军。6日,红一方面军翻越打鼓山。7日,翻越拖罗岗。10日,红一、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松潘毛儿盖歼敌300余人。19日,军委制定《松潘战役第二步计划》。20日军委调整领导人。21日,中共中央在今黑水芦花召开会议。8月4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毛儿盖召开,通过《中央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武装形势与任务的决议》。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毛儿盖召开,听取毛泽东所作《关于夏洮战役计划》。会后分左右两路向阿坝、若尔盖进发。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俄界(今甘肃迭部县境)会议,针对张国焘反对中央的北上指示、坚持南下的错误,通过《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15日,张国焘在阿坝召开川康省委扩大会议,发布《大举南进政治保障计划》。旋率军南下。10月5日,张国焘在马尔康卓木碉白寺召开大会,公然另立中央,自任主席7日,张发出《绥(靖)崇(化)丹(巴)懋(功)战役计划》并迅即实施。

黑水发生流行性脑膜炎和痢疾,红军病逝2000多人,周恩来染病,乘担架过毛儿盖。

7月16日,红军在黑水石碉楼上空击落一架国民党侦察机,活捉两名机组人员。

民国25年(1936年)

国民党在今州境部分地区设县党部、三青团县团部。

7月22,红二方面军到达阿坝地区,筹粮过草地。27,中共中央正式批准成立西北局,张国焘任书记,任弼时任副书记。

黑水维城近百名村民反抗地主残酷压迫,愤杀地主,将其财产分给贫苦农民。

8月7日红二方面军通过草地,到达包座地区。9日,红二、四方面军实施《岷(州)洮(州)西(固)战役计划》,打开西北通道。

格勒得沙革命党中央党部成立,发布党章,并成立格勒得沙青年团。

四川省第十六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和保安司令部成立于茂县。

民国26年(1937年)

四川省设立汶川县防空支队。

绥靖、崇化二屯合并,成立靖化县。

大小金川遍境饥荒,迭出食人现象。

靖化县首次发放农业贷款。

四川省十六区保安团一部进驻今阿坝县城。

民国27年(1938年)

国民政府为消除红军影响,派出宣慰团赴草地宣传,被藏民驱逐。

威州乡村师范学校建立。

南坪流行牛瘟,死牛3000多头。

国民政府令将绰斯甲土司辖区由四川省划归西康省。

懋功县召集各机关法团、土绅,举行第一次•三禁烟纪念大”。

民国28年(1939年)

靖化县广法寺堪布罗喜饶圆寂。

绰斯甲土司纳坚赞拒绝将属地划归西康省,川康两省未能实施管辖

国民政府监察院长于佑任来汶川考察禹迹,爬上飞沙关岭石纽山刳儿坪,赋诗、书匾、题写碑文。

为响应抗日,各县府设军事科、兵役科,各族青年应征入伍,仅茂县一次就入伍56人。地方成立抗日防空监视所、联防兵团,举行•一八征募寒衣活动,把捐款汇交省府转送前方抗将士。

青海马步芳在果洛地区烧、杀、抢、淫,难民大量流来阿坝,得到当地收留安置。

黑水头人苏永和首次送藏兵到省城中央军校培训。

民国29年(1940年)

首建省无线电七分台于威州。

省立威州乡村师范学校招生开学。

中华基督教全总会边疆服务部川西区部开始在汶川等地开设诊所治病。

国民党军队在茂县滥抓壮丁,引起民愤,群众游行示威,斗争获胜。

广法寺代理堪布甲绒格西率十八土司地寺庙代表向省兼理主席蒋介石,川康绥靖公署主任邓锡侯献旗,以表抗日决心。

茂县首次人工造林近800亩。

推行新县制,县长集权,充实乡、镇、保政权机构,设立民意机构

民国30年(1941年)

6月23日中午,侵华日军飞机狂轰滥炸松潘县城,火光冲天,尸横遍地。

四川省保安三总队一部进驻汶川县。

省立理番边民生活指导所成立于茂县。

黑水石碉楼发生6级地震,房毁死10人。

省兼理主席张群以靖化县禁烟得力,给县长米珍记大功一次,拨铲烟赈济款6万元。

四川省政府令十六区专署在理番县至麻窝设设治局,筹建新县,因头人势盛而搁置

黑水头人苏永和、高阳平派人带抗日捐献财物前往重庆,向蒋介石献金。

民国31年(1942年)

十六区专署派兵到茂县北部禁烟,作恶劫民民反,千人围攻县城,国民政府出动飞机恫吓,更激民愤,打垮护城军。收买起事头目和上层人士,斗争失败,史称茂北事件

省抗宣传电影队在理番县城隍庙放映无声电影《台儿庄大捷》、《保家乡》。

阿坝商人开设私塾教育。

省航空委员会在汶川县城设队部,沿岷江设航空监视所。

漩口火灾,烧毁街房100余户。

教育界名人黄炎培来汶川威州师范学校视察,并作团结抗曰,教育救国演讲。

民国32年(1943年)

国家首次组织人员考察,发现大熊猫栖息于川西汶川县与西康省宝兴县附近。

茂县干旱128天,牛瘟严重。

美国空军到茂县测绘军用地图。

蒋介石指令十六区专员及成都警察局查处靖化县县长廖炳文包庇种烟贩烟案件。

懋功县在区乡设查缉烟毒盘查哨。

汶川县长祝世德组织人员编纂《汶川县志》和《图说》。

中华基督教边疆服务部与理番县政府合办边民小学教肓。

民国33年(1944年)

茂县、汶川、理番县进行乡镇自治选举。

一架载有关金券的美国飞机坠毁于汶川水磨乡境内。

懋功县举行禁烟节纪念仪式在县城四方台子,烧毁大量烟土。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通令各县,允许美国空军在茂县、汶川、理番、靖化、懋功、松潘等县自由往来。相继数批美空军人员入境测绘地图,搜集情报。

民国34年(1945年)

靖化、懋功两县80%以上的耕地和农作物遭受旱、洪、雹灾,两县呈请省府减税,未准。

南坪地区八月降霜,庄稼无收,又加天花流行,灾荒严重。

理番县更名为理县。

汶川县编纂《大禹志》成书。

松潘漳腊飞机场125航空站收音室用高音喇叭于8月15日播放出抗日战争胜利消息。

民国35年(1946年)

松潘旅蓉同学会创办《松涛月刊》。

阿坝流行伤寒,死人甚众,仅格尔登寺院1000多僧人中就有100余人丧生。

靖化县长黎光明诱杀杜铁樵,袍哥武装反扑,包围县府,杀死黎光明等数人,史称寅江事变。四川省政府电十六区专员何本初,准袁雨金代理靖化县长。

国民政府明令褒扬黎光明。

茂县、汶川、理县进行第二次乡镇自治选举。

茂县电信局参加中国电员大罢工运动。

民国36年(1947年)

十六区专员何本初率部队在龙坪、三齐借捉烟匪为名,打家劫舍,民反,击溃何部,何逃入岩洞,酿成龙坪事件

小金川两河口火灾,58户受灾。

一架美国飞机在小金双桥沟上空触岩坠毁。

茂县商界抗议保安队逞凶估买逼卖举行罢市。

靖化、懋功、松潘等县妇女会、农会、烟毒调研所相继成立。

民国37年(1948年)

黑水头人为扩地盘卷入阿坝麦桑土官与齐哈玛部落纠纷,发兵进攻阿坝,双方械斗动用2万余人、1万余枪,伤亡200余人,史称墨(麦)黑大战

汶川三江口遭火灾,全街50余户中,烧毁48户。

懋功沃日土司捐资1100多万元,发放救济,受省政府二等奖。

靖、懋、汶、茂4县旱、洪灾害严重,仅汶川县洪水毁地即3000多亩。

民国38年(1949年)

各县物价高涨,茂县、汶川出现一盒火柴售价30元,金库、银行纷纷倒闭。

杂谷脑医院作婴儿死亡回顾调查,死亡率为63.5%。

四川省政府令各县组织民众自卫大队。

内政部令松潘、南坪与甘肃6县勘立边界。

十六区专员何本初八方奔走,召开懋、靖、丹(巴)联防会,到黑水同头人苏永和作应变会谈。盗卖茂县积谷作军费,组织民众自卫队”、“反共救国军5团兵力。何在专署所在地茂县搞全城大检查,清捕共产党

苏永和派管家南木尔甲、王泽朗等去汉中面见胡宗南,表效忠党国、反共决心,胡即配给电台、弹药。

阿坝麦桑土官华尔功臣烈,派出总带兵官特尔多等10余人赴兰州,向彭德怀副总司令表示拥护解放,接受共产党领导。彭任命华为阿坝保安司令、特尔多为副司令。

若尔盖卓藏寺活佛卓仓藏派代表前往甘肃岷县欢迎解放军,受到热情接待,卓被任命为卓藏地区保安司令。

12月16日南坪和平解放。

中旬,蒋介石在成都部署全国建立8个反共游击区15个反共游击根据地。将今州境列入川甘青反共游击根据地

12月29日汶川县和平解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