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中共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关于第一季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州委州政府督查室:

根据州委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办一季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推进有关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制定方案,把握学习重点

办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我们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和学习篇目,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主要教材,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确保学习内容全面、学习重点突出。

二、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作用

党组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所蕴含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办党组书记就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着力抓消化、抓深化、抓转化。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学、精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不断巩固学习效果。

三、聚焦使命深学,围绕工作实干

办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地方志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领会新思想、新指示作为2019年度党组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干部培训、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的必修课。学习上力求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坚持把质量建设作为地方志事业代代赓续、永葆生机、传承发展的生命线,实施“地方志质量提升行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以“堪存堪鉴”为标准,不断增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使命感,始终把提高质量贯穿于地方志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地方综合年鉴以及地情文献资料编纂出版的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地方志成果。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精准脱贫战的重要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号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的独特功能,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系统收集整理全州各族儿女围绕脱贫奔康目标战天斗地、超常拼搏、攻坚拔寨的资料、图片和影像,全面客观地记述我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记录全州系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为编纂《阿坝州脱贫攻坚志》积极做好资料准备。三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溶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着力研究、挖掘和整理我州的红色文化、藏羌民族文化、民俗和宗教文化、乡村文化以及地震感恩文化等。鼓励开展乡镇简志编纂和有关文献整理,做好阿坝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图片和文章征集,开展历史文化名人、家风家训等的挖掘整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阿坝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夯实文化根基。四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升我办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积极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刻汲取蒲波、严春风、青理东、杨长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牢固树立并践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理念,深入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不断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不断密切党群、干群的鱼水深情。

中共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

      2019年 3月25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