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全国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全国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 

  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2019年4月15—19日,全国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指办)主办,主要任务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研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地方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地方志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抓实地方志队伍中的“关键少数”,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作动员讲话并授课,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授课并作总结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会议交流。

   

  冀祥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地方志转型升级进入新时代,方志人要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开拓创新,发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采取务实举措,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记录者,努力实现地方志“两个一百年”目标。他认为,新时代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握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律;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要明确任务,补齐短板,开拓创新;要从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抓好抓实“关键少数”。地方志要勇于担负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认真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光荣职责,努力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滋养。全国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发挥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履行使命担当,坚决完成“两全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高京斋指出,这次培训班是中指办第一次对所有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第一次大规模邀请系统外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第一次聚焦机构改革后地方志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培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示范引领,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突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队伍”的重点,达到了统一思想、厘清问题、坚定信心、提升素质的目的。他强调,作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要提高站位,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学习;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切实转变思维方式;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以有为谋有位;要汇报传达好培训班精神。

   

  培训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卜宪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研究员房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李林,北京清新国医启蒙促进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杨志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分别为培训班授课。

   

  培训班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地方志人才队伍等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建春、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聪在讨论会上发言,介绍“两全目标”推进进度、加强队伍建设、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探索实践等情况,并就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各小组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的周密组织和课程设置,并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形势下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地方志人才队伍、完成“两全目标”、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等提出建议。

   

  全国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副省级城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中指办各部门、方志出版社负责人等近80人参加培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