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紧贴中心 彰显特色 不断增强办 刊工作的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07-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刘正香

 

尊敬的建春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我州《雪原文史》杂志的办刊工作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作一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我州的《雪原文史》杂志创刊于1986年,现在已走过了32个年头,《雪原文史》是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和阿坝州史志学会主办的业务指导性内部季刊,创刊之初定名为《阿坝史志》,1995年更名为《雪原文史》。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杂志不断创新,持续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期刊。

32年来,杂志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和探讨志鉴理论,刊发了大量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文章和调研报告,为阿坝州的经济建设、文化繁荣、科教兴旺、编史修志以及资政育人等提供了资料和理论研讨服务。杂志自创刊到现在已编辑出版 88 期,其中编辑出版汉文版83期,不定期编辑出版藏文版5期;以《雪原文史》增刊的形式,出版史志学会会员各类文集20余本。1999年,《雪原文史》编辑部获阿坝州优秀内部期刊出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州委在清理内部刊物时,《雪原文史》继续保留。

32年来,杂志努力实现理论性、实践性、学术性和趣味性的统一,在注重文章的有用性、可操作性的同时注重理论性和学术性,并实现它们之间的有机对接。《雪原文史》始终紧紧把握“文史”这个中心,立足“文”“史”,辐射相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民俗风情等领域,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学术性、服务性为一体。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地方志项目的实施和工作的开展,开辟专题栏目。设有志鉴理论、学术研讨、经济论坛、旅游文化、行走阿坝、民族风情、历史纵横、人物春秋、域外风情、文学天地、续志动态等等。

回顾32年的办刊历程,我们有以下体会:

一、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是办好杂志的前提

32年来,杂志始终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刊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办刊宗旨,坚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服务,为建设生态阿坝、富裕阿坝、人文阿坝、法治阿坝、和谐阿坝服务。全面贯彻执行出版规定和要求,严格把关,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

二、注重刊物质量是办好杂志的关键

一本杂志的质量,不仅体现在办刊宗旨、刊登内容方面,还表现在栏目设计、语言应用、表述风格、编辑作风等方面。正是这方方面面的不断改进,持续创新,才使杂志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跟上了政府工作的现实要求,跟上了广大读者阅读的实际需要。32年的实践过程,就是杂志全面持续创新的轨迹。为提高办刊质量,我们一是加强学习,明确职责;二是加强组稿约稿工作,提升稿件来源的质量;三是规范编辑出版流程和制度建设,确保刊物质量;四是加强编辑出版队伍建设,提高编辑出版的水平。

三、坚守个性特色是杂志的生命线  

一份刊物想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就应该有自己的个性特色,而坚守个性特色是刊物的生命线。创刊以来,我们一是明确市场定位,努力打造个性和风格。在提高刊物质量的同时,围绕个性和风格组织稿件,进行编辑加工和整体设计,把期刊办出特色。二是突出民族特色。我们所刊用的文章不仅在内容上注重其民族特性,在形式和载体上也注重民族性,自办刊以来,先后出版了5期纯藏文版的《雪原文史》。三是延伸刊物领域。我们自办刊之日起,就特别注重调动和发挥阿坝州史志学会会员的智慧,将会员的著作利用《雪原文史》的刊号以增刊的形式出单行本,先后出版了《阿坝人文自然之最》《大禹史话》《九寨风情》《峥嵘岁月》《藏语言研究论文选》《大藏寺简况》《悠悠寸草心》《雪域情愫》《历史的定格》等10余部,即延伸了刊物的领域,又提升了刊物的知名度。

四、领导重视是办好杂志的重要保证

《雪原文史》自创刊以来历届领导都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担任期刊主编,组织和指导编辑人员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开展理论研讨。组织派员参加各级理论及业务培训,提高编辑人员的编辑水平和鉴赏甄别能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做到规范有序。同时,积极向财政争取资金,2004年《雪原文史》的编辑出版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经费得到保障。刊物质量逐年提升,实现了一定意义上的上档升级。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形势在发展,要求在提高。目前,政府转变职能的步伐不断加快,各级政府正在创新管理,优化机制,转变作风,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建设适应新任务的人民满意的政府。所有这些,不仅对我州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对《雪原文史》杂志的改进和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战略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务求实效,把杂志办出新水平,办出高质量,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首先,要继续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刊方向。这个方向,一是在政治上、宣传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大局,紧贴政府的中心任务,为建设生态阿坝、富裕阿坝、人文阿坝、法治阿坝、和谐阿坝服务。

其次,准确定位,提升办刊理念,强化创新意识。方志期刊工作是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志工作交流经验、开展理论与实际研究的窗口和开展地方志工作宣传的平台,方志期刊工作在构建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平台,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提高地方志书、年鉴编纂质量,挖掘地情资料,更好地展示方志文化魅力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要继续把握好杂志的主题和特色。我州文化资源(特别是民族特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因此,杂志办刊的出发点、刊登的内容要紧紧围绕民族特色文化做文章。不仅要深挖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更要大力弘扬我州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要坚守刊物的个性特色,在办刊过程中要逐步探索和总结出具有自身生命力量的内在优势,保持与众不同的办刊风格。

第四,要引进新技术,着力实现杂志的数字化水平。随着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信息传播方式和读者阅读习惯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传统的纸质期刊必须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给合。因此,我们要有“互联网+”思维,加快期刊数字化,提高杂志文章受众面,进而进一步增强杂志影响力和社会效益。  

第五,不断改进杂志的编辑工作,增强对读者的吸引力。一本好的杂志,要实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编排次序、栏目设计、文字运用、图文选择等编辑工作,都关系到杂志的阅读性和吸引力。要从杂志的特性、特色和要求出发,增强理论性,加大实用性,提高可读性。

第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编辑队伍水平。办好杂志人很关键。编辑人员要经常充实自己,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最新精神,学习编辑工作需要的各方面业务技能;要及时了解现实需要,及时了解读者的愿望和要求,并按此安排和组织编辑工作;要善于总结经验,勇于面对问题,不断探索编辑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而实现杂志上档升级。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为实现我州期刊工作上档升级,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期刊的改革、创新和发展。结合期刊的具体情况,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形成健全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做到管理有措施,编排有规范,质量评估有标准,期刊审读有要求,工作考核有依据,确保期刊沿着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