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中指办领导听取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筹建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7-03-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3月6日下午,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巡视员刘成典,铜陵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云峰,铜陵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朱淑玲一行6人到国家方志馆就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筹建情况作专题汇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副主任刘玉宏听取汇报并讲话。刘玉宏主持会议。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筹建工作。他指出,筹建长江分馆这个项目,从当初动议时看起来不太可能实现的事情,经过各方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较大进展,这是安徽省和铜陵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的结果,是铜陵市委市政府视野宽广、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结果,是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着力推动地方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果。国家方志馆长江分馆的建设,正契合了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值得集合力、聚智慧,全力以赴而为之。近年来,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加大地方志创新力度,积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只要地方上想做事、做好事,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将给予全力支持。

  针对长江分馆筹建工作,冀祥德提出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好事办好的原则。要立足当代、惠及千秋,做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工程。二是坚持高标准原则。要建成国家一流方志馆,成为全国方志馆建设的标杆性工程。三是坚持稳步推进原则。求项目尽快落定但不求工程尽快落成。坚持高质量严要求,不贪功求快,要稳扎稳打。

  针对长江分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冀祥德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确定立项。以铜陵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中指组提出立项申请,由中指组按照程序审批立项。二是尽快确定选址。目前的三个选址方案各有利弊,需要实地探察,尽快提出选址意见。三是签署协议。可以借鉴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的建设经验,签署三方协议。四是成立机构。要立足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各项目机构等,各司其职。五是工作协同推进。设计、建筑、布展大纲制定、资料物品征集等各个环节要同步开展,协调推进。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在讲话中指出,长江分馆的筹建工作经过去年以来的努力有了实质性进展,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领导小组,项目建设列入了市政府工作计划,前期的论证、选址做得认真规范、有理有据。对于市政府提出的三个选址意见,可以说各有长短,下一步可以召开一个专家论证会,出具专家意见,使选址更具科学性,更符合建馆实际。

  刘成典讲话 

  刘成典讲话

  罗云峰讲话 

  罗云峰讲话

  朱淑玲讲话 

  朱淑玲讲话

  刘成典代表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表示,将全力支持铜陵市申报长江分馆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服务。罗云峰代表铜陵市委、市政府汇报了长江分馆的筹建进展情况及近期所做的工作,并希望中指办在选址、设计、专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把关。朱淑玲对长江分馆筹建情况作补充说明。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处长杨海峰,国家方志馆馆藏部副主任和卫国、综合部负责人曲巍及国家方志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赵楚摄影)

  (国家方志馆 谷春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