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情概况 / 雪原文史

2017年《雪原文史》1-4期

发布时间:2018-03-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着提升档次,争创品牌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刊物质量、对外影响以及刊物层次。全年出刊4期,四色印刷,大16开,约30万字,向社会各界读者赠阅2000余册。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雪原文史》前身为《阿坝史志》,为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和阿坝州史志学会主办的业务指导性内部季刊,创刊于19862月。1995年《阿坝史志》改名为《雪原文史》。全年4期,自创刊到现在已编辑出版70期,其中编辑出版汉文版66期,不定期编辑出版藏文版4期。1999年,《雪原文史》编辑部获阿坝州优秀内部期刊出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领导重视  

自创刊以来历届领导都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担任期刊主编,组织和指导编辑人员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开展理论研讨。组织派员参加各级理论及业务培训,提高编辑人员的编辑水平和鉴赏甄别能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做到规范有序。积极向财政争取资金,2004年《雪原文史》的编辑出版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2012年和2016年相继又增加了编辑出版经费,经费得到保障。  

三、把握特色  http://10.19.1.124:8080/webpic/W0201706/W020170629/W020170629350162540224.jpg

2015年,在刊物提高质量的同时,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通过策划,形成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围绕个性和风格组织稿件,进行编辑加工和整体设计,把期刊办出特色,这样才能吸引作者投稿、读者阅读。《雪原文史》紧紧把握“文史”这个中心,立足“文”、“史”,辐射相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学术性、服务性为一体。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地方志系统新项目的实施和新工作的开展,开辟专题栏目。设有志鉴理论、学术研讨、经济论坛、旅游文化、民族风情、历史纵横、人物春秋、域外风情、文学天地、续志动态等等,为阿坝州的经济建设、文化繁荣、科教兴旺、编史修志以及资政育人等提供了资料和理论研讨服务。  

四、注重质量  

端正办刊思想、提高期刊的出版质量、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着提升档次,争创品牌的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刊物质量、对外影响以及刊物层次。其具体做法是:  

1.贯彻办刊宗旨,促进学术交流,发掘有价值的史料,提高学术水平,促进业务发展;推进期刊的改革、创新和促进发展;组织编辑人员积极参加期刊出版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交流编辑出版经验。  

2.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特别是编辑出版业务学习,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期刊出版工作之中,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分明,将“严、细、深、实”体现到日常编辑工作中。  

3.加强组稿约稿,提升稿件来源的质量。始终注重提升期刊层次,一是在挖掘期刊的深度上做文章,在全州范围内约请高水平的专家(个别省内外专家)稿件,提高单篇文章的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和传播效果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对外影响力;二是积极主动广泛地约请州内及其他地方的各界人士高质量的稿件,不断探索和拓展期刊内容的广度;三是努力挖掘和培养新人为期刊投稿,为宣传阿坝、赞美家乡,努力打造和体现藏羌文化中所蕴藏的草原文化、农耕文化、旅游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及其民风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而搭建服务平台。  

4.规范编辑出版流程和制度建设,加强编辑部的出版管理。首先,在审稿选稿上下功夫,严格规范的编辑加工,将稿件的内在质量和外在表现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稿件的质量。克服重编辑、轻校对的思想,做到编校合一。严格坚持“三校一读”的审稿制度,强化编委和主编的责任,印刷自校与编辑三校相结合,严格资料档案管理;在印刷前做到主编亲自审核签字;出胶片时印刷厂必须再次进行校对方可印刷。其次,与作者、审稿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在编辑和校对过程中,一旦遇有不懂的、有质疑的、不清楚的地方,就立即请教专家、询问作者,勤查字典,勤阅资料,多与同仁商讨,以免发生差错。形成了健全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刊物质量。  

5.加强编辑出版队伍建设,提高编辑出版的水平。一是组织编辑人员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开阔眼界、提高水平。努力倡导编研结合,以研究促出版,加强编辑出版研究工作。二是期刊编辑除了要有基本的政治理论素质、相关的专业知识功底、思想道德修养外,还应具备较高的价值鉴赏力、学术洞察力以及哲学思辨能力等方面的能力。因此,我们始终不放松自我提高,不断加强积累业务知识,深化和拓展专业知识,针对自己的知识结构、知识水平,不断自学,培养自己“杂家”意识,拓宽知识面,提高编辑技能,不断完善自我。三是期刊编辑是我们的兼职工作,平时我们的业务工作量大,任务重,但既然承担了这项工作,我们就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以较好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精神,优质高效地开展工作。四是要养成严谨细致、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专心投入,全神贯注,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提编辑水平和审选稿的能力。五是始终依靠读者、作者,提高服务理念。期刊的发展离不开作者和读者,只有处处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服务,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始终把读者和作者的需要放在心上,坚持以满足他们的需要为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及时的将刊物送到作者和读者手中。  

为全面提高期刊的质量,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期刊的改革、创新和发展。结合期刊的具体情况,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形成健全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做到管理有措施,编排有规范,质量评估有标准,期刊审读有要求,工作考核有依据,确保期刊沿着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一)主编:刘佳礼

    (二)编纂单位: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阿坝州史志学会。

  (三)出版时间:2017年

  (四)出版单位: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阿坝州史志学会。

  (五)字数:约50万字。

 (六)内容:设置卷首语、特载、领导讲话、志鉴理论、文化研讨、史海钩沉、行走阿坝、红色记忆、人物春秋、域外风光、文学天地、工作动态等栏目。

 (七)特点:立足“文”“史”,辐射相关文化领域,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学术性、服务性为一体。开辟专题栏目,刊载理论探索文章,为《阿坝州志》的编纂工作提供资料和理论研讨服务。大16开,四色印刷,图文并茂。

《雪原文史》编辑部  

2018年3月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