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情概况 / 民俗文化

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惠民演

发布时间:2023-01-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志办
分享到:


雪山草地,红色阿坝。为集中展示阿坝州作为革命老区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由阿坝州民族歌舞团倾情倾力创作演出的大型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马尔康晶金隆酒店三楼剧场惠民演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欠下的唯一外债。有朝一日,我们一定要向藏民偿还我们不得不从他们那里拿走的那些东西”。这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纪实文学《西行漫记》中,毛泽东主席对红军长征在川康地区所发生的“牦牛革命”的感慨之言。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通过舞台艺术真实再现了这段伟大的历史。

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是红军长征进入川康地区发生在阿坝州著名的“牦牛革命”为剧情主线,以征粮                                       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红军为顺利北上苏区,在松潘草地(现阿坝黄河大草原)与当地百姓、土司、宗教人士筹粮为主题,通过征粮小分队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实述说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历的悲壮历史。剧目集中刻画出阿坝儿女在当时人口仅20多万,人均年粮食仅500斤,人均占有畜不到两头的情况下,为支援红军夺得北上抗战胜利,筹集粮食2500多万斤,牲畜20多万头,承担了10万主力红军给养的艰巨任务的震撼画面,多角度、多层面颂扬军民鱼水情深,讴歌伟大的长征精神。

阿坝地区是长征途中红军经过人数最多、驻留时间最长,也是长征过程中自然环境条件最艰苦、党内斗争最尖锐的地区,在此铸就了伟大的雪山草地精神。从1935年4月至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红军长征过境、留驻川西北期间,当地藏、羌等族群众节衣缩食,为红军筹集了大量粮食、牲畜、干牛肉等物资。后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多次高度评价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藏羌回汉各族人民的革命贡献,并深情地将其赞誉为中国革命史上特有的“牦牛革命”。

大型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是阿坝州重点打造的献礼建党百年的精品文艺节目。2019年11月,主创团队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拉开了《牦牛革命》的创作序幕,全力开展剧目打造工作,翻越雪山挖掘历史,深入草地采集素材,历时两年,匠心打造,献礼建党百年华诞。2021年6月剧目在“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上首演亮相,反响热烈,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我心目中最喜爱的红色剧目——最佳人气”奖,并在2021年成功申报四川艺术基金2021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本着“艺术为民,惠民暖心”的原则,根据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要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着眼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繁荣文艺创作,传承历史文脉。

为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阿坝州民族歌舞团全体演职人员紧锣密鼓、加班加点排演《牦牛革命》,马尔康晶金隆剧场隆重上演,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检阅。

音乐剧《牦牛革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艺术实践,于歌舞之中重温长征故事,于故事之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理想信念,陶冶高尚爱国情操,丰富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用艺术,用舞台讲好阿坝的红色故事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