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情概况 / 民俗文化

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雪原文史
分享到:

藏历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与农历新年大致相同。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据说,唐朝以前,藏族是以麦熟为新年,后来文成公主入藏,唐朝与吐蕃开始了较为密切的交往,中原文化逐渐传入西藏,其中包括历算。




进入藏历12月,藏区家家户户就开始做新年的储备。新年的前几天,农区、牧区的老少男子都要剃头,女的要洗梳发辫。如男子留长发过年,女子不洗梳发辫过年,表示家庭或心中带有悲痛而无心梳妆打扮之意。洗梳打扮是祈祷来年吉祥如意。从12月28日起,清扫住宅上下、房屋内外,村寨走道、田坎地角,以及屋内抽屉等。清扫天花板及烟囱,需择吉日,如带有3、5、7、9的日子等。




新年前,各村寨的男子们到山上去,砍回过年时向神灵“煨桑”所需的柏香树枝。妇女们在家酿造青稞酒或杂酒、炸油果、制酥油奶羔等。到12月30日,妇女们要备好“初一”早晨的引火柴,确保使用时一点即着,以图新年诸事如意。随着民族交流交往的深入,农区逐步在房屋的大小门上贴新年年画和对联,年画主要以狮子、龙、虎等吉祥物为主,对联为藏文或汉文书写的吉祥祝词。


大年三十晚上,家庭主妇要备团圆饭。晚餐前,如家有僧人,由僧人先在经堂里诵祝愿经(或称祈祷经),经书备在经堂神龛上,平放堆满青稞、酥油,并插上象征吉祥的八宝图木板,还要点燃酥油灯和藏香。这时全家团聚,一起用饭,晚餐前要备好家神的份。饭后一般喝酥油茶、青稞酒等。




正月初一,主妇们听见第一声鸡鸣便起来梳洗,背新年“新水”,到了河(泉)边,先将手里的藏香插于泉边上方,并向河神或泉神上供,供品有酥油、奶渣、糌粑及羊毛等。背回新水,主妇便烧火、煮茶。在准备大年初一第一碗茶时,主妇要给每个家庭成员备碗,包括去世的父母或出嫁的兄妹,茶碗里放上酥油、奶渣、白糖、饼干等食料。


主妇煮茶时,家庭主要男性随之起床,给马备上漂亮的鞍具,自身穿上华丽的节日盛装,全村男子骑马到神山祈祷和煨桑。这一天里,人们互不走访。




正月初二起,人们开始相互走访、拜年、请客。新年里,人们相逢的第一句话是“罗桑尔让”(新年好),“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等。村寨里的骑手们到宽广的草地进行骑马比赛,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向取得第一、二名的骑手、骏马戴上哈达和彩带。随后,村寨里的表演队开始耍狮子、耍春牛、跳锅庄、跳花灯,村寨间每年轮回表演。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