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情概况 / 年鉴

浅谈年鉴条目的撰写

发布时间:2016-09-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浅谈年鉴条目的撰写 

 条目,是年鉴的基本单元和主要表现形式,又是全书的主体部分,条目的撰写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年鉴的内容质量。 

  一、当前年鉴撰稿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一是资料收集不全。基本的资料和数据缺漏,没有反映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全貌,看不到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没有存史和利用价值。 

  二是条目设置欠妥。有的条目设置过大,内容涵盖过宽,主题不明确;有的条目设置过小,内容单薄,主题分散。 

  三是材料取舍不当。有的全国、全省范围的、带有共性的内容写得过多过细,无地方特点;有的非主体工作和非职能工作、一些枝节性内容写入年鉴,冲淡、淹没了主体内容;有的记述事件发生的过程缺乏归纳和精炼,记得过繁过细,远远超过控制数。 

  四是条目标题不准。有的语句过长,不够精炼;有的不够准确,甚至文题不符。 

  五是条目要素不全。条目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结果等基本要素不全,有的有时间、没地点,有的有原因、没结果,有的有事件、没人物活动。 

  六是综合性不强。有不少稿件是各部门年度工作总结的翻版,空话、套话充斥,内容空泛,“水分”较多。有的没有进行条目化。 

  七是报喜不报忧。多数稿件只记成绩,不记问题。让人只看到成绩、成功和经验,看不到失误、挫折和教训,起不到警示和鉴戒作用。 

  八是史实不准。有的人名、地名搞错,有的时间不准,有的数据不实、不准。有的资料无连续性,更无可比性。 

  九是内容交叉重复。同样的条目和内容,在多处出现。 

  十是文字粗糙。有的语言不够简洁,文字冗长,有的年代、数字、计量单位、标点等的使用不统一,行文欠规范,等等。 

  二、年鉴条目撰写的基本要求 

  搜集资料。广泛搜集资料,是条目撰写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大量占有资料,才能防止以偏概全或内容残缺的现象发生。搜集资料要在“广”和“全”字上下功夫,力求全面、广泛、系统,做到广开渠道,广征博采。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本行业、本单位、本部门、相关科室的年度总结;二是有关通知、文件、工作简讯、简报、会议记录;三是领导讲话及相关文章;四是相关的调查报告、考察报告和统计资料;五是报刊资料及电视、电台新闻;六是图片、图表资料;七是口碑资料,等等。 

  选材。首先,要对资料进行认真整理和梳理,有的需要做进一步的鉴别和考证。在此基础上,要对资料进行认真筛选。在选材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主线,突出主题,要选择具有年度特点的大事,能体现社会发展的本质和主流的事物,选择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对社会有推动或阻碍作用的事物,选择公众比较关心或知晓的事物,选择具有普遍社会意义或推广价值,具有警示、鉴戒和教育作用的事物,选择体现事物发展新阶段、发展轨迹或坐标点的事物,选择代表事物发展方向、具有存史价值的事物。 

  确立条目的选题,要先掌握条目的分类。条目的分类,大致可分为综合性条目、专题性条目、单一记事性条目三类。综合性条目置于各类目、栏目之首,称“综述”“简述”“概况”等,是从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一个学科的角度,总体上反映事物的全貌。要求全面归纳、高度概括,用基本的资料和数据来体现,既总结成绩和经验,又揭示问题和不足,重点是基本成绩。专题性条目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事物的基本情况,是对同一性质相关事物的综合处理及概括记述。具体内容有本年度工作的重大进展、重要倾向和专项工作等。其中专项工作——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职能工作的构成要素,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如“审判”中的“刑事审判”“民事审判”“经济审判”等条目。单一记事性条目,是记述一个事件、一项活动、一项工程、一项成果、一个会议等单项内容的条目,内容单一,一事一条。综合性条目是面,专题性条目是一条线,单一记事性条目是一个点。 

  综合性条目及一部分专题性条目(专项工作类条目)又可称为稳定性条目或常规性条目,在通常情况下年年设立,主题不变,但内容逐年更新。稳定性条目一般只占条目总数的20%~30%,但对于保持年鉴内容的连续性、可比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大部分专题性条目和单一记事性条目又可称为非稳定性条目,这类条目以年度内的大事要闻等动态信息为记述对象,从标题到内容都是全新的。如新的措施出台、新的发明创造、新的开发项目、新设备的引进等等。它的推陈出新,是年鉴常编常新的基本保证,也是撰写的重点和难点。在撰写时,要注意挖掘和捕捉本年度的动态信息资料,反映本部门、本行业的新情况、新事物、新成绩、新问题和新特点,突出大事、新事、奇事和要事,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凑”,“重要的必录、次要的不收”,以新鲜活泼的内容来提高年鉴的信息价值。例如,宣威火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华夏三大名腿之一,已被国家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宣威年鉴》将“宣威火腿”单独列为类目,详细介绍生猪的生产,火腿的加工、销售,火腿生产企业及美食文化等,具有浓郁的地方特点和很高的利用价值。 

  提炼标题。标题是年鉴条目的眼睛,内容的聚焦点,是对整个条目内容的高度浓缩和概括,好的题目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条目的标题要准确、精炼、醒目、具体,做到题文相符,简明扼要,让读者一目了然,同时还要方便查阅和检索。如“胡锦涛到曲靖视察”、“曲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曲靖日报》全面改版”、“全市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等标题就非常精炼、具体,让读者望题知意,并进一步刺激读者阅读和查找有用信息的兴趣。 

  撰写。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开门见山,直书其事。采用纪实手法,完全用事实说话,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情况和事物。即用朴实的语言,把事件发生、发展的来龙去脉写清楚,用事实说话,寓观点于史实之中,不加描写、评论和议论,不搞夹叙夹议、推论考据,也不需要主观预测。首先,条目写作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拖泥带水,不戴“帽子”;其次,承转过渡,不需要导语和铺垫;最后,事情说完,戛然而止,不穿“靴子”。对记述的内容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记成绩,也记问题;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二是要素齐全,重点突出。应把事件的起因、时间、地点、任务(或单位)、发生、发展、结果等基本要素交代清楚,完整反映事物的全貌。会议类条目基本要素为:会议的名称、时间、地点、主办单位、参会的人员、会议的规模、会议的主要议程和主要内容、会议的效果和影响等;机构类条目构成要素为:机构成立时间、批准机关、隶属关系、内部组织形式、主要职能和业务范围等;工程类条目构成要素为:工程名称、投资总额、工程规模、质量水平、地点、施工时间、施工单位、工程等级、效益等;产品类条目基本要素为:产品的名称、研制单位、完成时间、技术性能、质量特点、鉴定结果和获奖情况等;任务类条目构成要素为:人物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学历、党派、所在单位、职务职称、主要事迹和贡献、受表彰的情况及被授予的称号等。在要素齐全的同时,要突出重点,突出主体工作,突出本部门、本行业年度内的重点工作、重大的改革措施、重点建设项目、重大的事件、取得的重大实绩及社会的重点、难点、亮点、热点、焦点问题等。要坚决删除非主体工作条目,并大力削减领导一般性事物活动及一般性会议条目。三是精炼文字,规范行文。条目的语言要使用规范化的现代汉语书写,不使用工作总结、讲话、报告中常用的套话、套语;文字要求简洁、流畅,力求用最简洁的文字反映较多的信息,不随便多用一个可有可无的字、词、句;条目的撰写一律使用第三人称,避免使用“我国”“我市”“我局”等第一人称;涉及人名、地名、史实、数据等要认真核对,确保准确无误。人名,不加“同志”称谓,必要时可在名字前面加职务;时间表述要准确,有的要精确到秒(如发生地震),不使用“今年”“去年”“最近”“近日”“日前”等模糊不清的时间代词;数据的使用,表示数量的,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农历、清代以前的纪年,可以用汉字。小数点以后,统一保留两位;标点符号的使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书写。 

  审核。应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审核是否符合事实;二是审核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三是审核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统计口径和对外宣传口径;四是审核是否符合科学常识;五是审核有无泄密;六是审核语句、文字上是否有毛病和错误,等等。经审核后,应签署审稿意见,并署名和加盖单位公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