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州情概况 / 年鉴

《四川年鉴》编纂工作讨论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四川年鉴》编纂工作讨论会在成都召开
 
 

    2016831日,四川年鉴社为提高《四川年鉴》编纂质量,打造精品年鉴,在省地方志办会议室召开了《四川年鉴》编纂工作讨论会。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出席并主持会议。四川年鉴社全体职工、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史志总编室总编黄丽围绕《四川年鉴》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专题讲解。 

   会上,黄丽指出《四川年鉴》是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省市(州)、县(市、区)综合年鉴编纂具有示范指导作用,因此理应把《四川年鉴》编出特色,打造成精品年鉴。针对《四川年鉴》存在的字数较多、少数条目设置欠科学、部分条目标题修饰词过多、条目内容虚话套话较多、目录和索引编制还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她建议《四川年鉴》编纂人员要“走出去”,分批次参加年鉴相关培训,学习先进做法经验,了解年鉴编纂前沿动态;要多作对比研究,参考借鉴其他省(区、市)特别是东部地区综合年鉴编纂的一些好的做法;要采取列表、突出重点等方式精简特载、文献法规等一次文献;要切实做好条目的编写工作,条目选材要符合《四川年鉴》编纂要求,条目撰写必须要素齐全,条目标题力求简明扼要,条目措辞要准确明了,条目署名要规范统一;组稿人员要及时更新编辑知识,熟悉联系单位业务特点,要加强与撰稿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稿件质量符合要求。此外,她还建议要在目录和索引制作上下大功夫,使目录和索引真正起到纲举目张、便于检索的作用;装饰设计要更加突出四川特色亮点,努力将四川年鉴打造成更加靓丽的地方文化名片。 

会上,编纂人员就年鉴框架结构、条目优化设置等与黄丽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黄丽的专业指导讲解和与参会人员的交流讨论,编纂人员对目前《四川年鉴》年鉴编纂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把《四川年鉴》打造成精品年鉴更具信心。 

                                                                                                                    (来源:四川地方志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