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上半年依法治州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8上半年,我办的法治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以强化法治观念、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服务发展为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履行工作职能,努力推进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我办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根据州依法治州办《关于开展2018年上半年依法治州工作督查的通知》(阿法组办〔2018〕7号)文件精神,我办对2018上半年依法治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

(一)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我办在年初出台了《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关于2018年学法用法安排计划的通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对依法治州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州工作纳入部门中心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效应。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制度,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现象产生。

(二)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我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立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评估制度,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建立落实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法律支持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建立健全决策评估、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及纠错机制。

(三)推进依法治州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我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等系列精神,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我办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科室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推进科学民主立法

(一)深入推进宪法实施。我办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制定了《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宪法宣誓实施方案》等,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保证宪法实施,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二)完善地方立法机制。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三、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

    我办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部署,按照《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了《2018年度地方志法治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扎实有序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为切实做好普法工作,建立完善的责任制 清单制,制定了《2018年度地方志法治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2018年我办的法治工作任务:一是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继续将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制度的落实力度;二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关于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三是一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普法骨干、普法联络员及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四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主持党委会、办公会、干部职工会议开展经常性学法,落实学法制度。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普法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方志工作之中,全面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营造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氛围。

(二)继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示范创建全预覆盖、动态管理、检查评估长效机制,开展党支部“五有”标准化建设,“三分类三升级”、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建立完善与现行政权结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组织体系相适应的治理结构。

五、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联动的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六、推动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全面落实法治责任。我办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切实履行依法治志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全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作推进中面临的重大困难和突出问题,亲自分析研究、亲自协调解决、亲自督导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做到法治建设与地方志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解决“两张皮”问题。

(二)强力推进落地落实深入开展地方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弘扬地方志法治精神,强化制度设计和载体创新,层层签订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并落实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制度。用好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法治特色创新、法治暗访、法治年度考核等重要载体抓手。为我州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完善推进全州地方志机构法治化体系和依法治志的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