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9-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8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我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结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资政、存史、育人”为根本任务,贴近中心,服务现实,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以《地方志工作条例》为方针,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较好地完成了1-7月份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按照《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关于报送相关材料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办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8年1-7月工作,统筹安排了下半年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我州方志事业指南针,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年初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并制定了《中共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明确内容和要求

(二)班子和队伍建设。

1.年初我办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承诺书,建立风险岗位防范机制,把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上半年来我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要求,促进机关干部改进作风,加强政府采购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工作,保持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不断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的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落实“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和末位表态等制度。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决策、办事情力求公正客观、公开透明。

3. 我办始终坚持以“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 为核心,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建工作促队伍建设,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来巩固学习成果、提升思想境界、转化工作能力。

(三)综合年鉴编纂。进一步规范年鉴编纂工作,推进“一年一鉴”工作任务,在抓好州级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的同时,加强指导督促13县(市)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完成《阿坝州年鉴》(2018卷)各县和州直各部门资料收集及初稿编撰;全州9个县级地方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全州地方志系统完成《四川年鉴》、《阿坝州年鉴》(2018卷)的供稿任务。

(四)《雪原文史》编辑。完成2018年《雪原文史》(1、2、期)编辑、印刷出版和赠阅工作。刊载志鉴研讨、方志四川、文化研讨、史海钩沉、域外风光、文学天地、工作动态等作品等五十余篇文章,共55万余字。

(五)脱贫攻坚。积极协助配合牵头单位州农牧局有序推进扶贫联系点黑水麻窝乡沙卡村的各项工作;完成赴黑水县开展扶贫慰问活动调研;完成赴黑水县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党组书记、主任刘佳礼赴黑水县麻窝乡沙卡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派员到黑水县木苏乡驻村。我办按照阿坝州脱贫攻坚志《编纂提纲》和《资料收集方案》,继续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六)业务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中指组、省志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和专题学习,在全省宣传、信息暨期刊工作培训会会上作期刊工作交流发言,参加州委组织部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积极派员参加州级相关部门组织的档案、保密、法制等培训。

(七)服务社会工作。完成《阿坝州志》(上、中、下)电子化版工作,更好的让史志、地情书籍服务社会,积极向社会各界提供文化信息资料。九寨沟县史志办向各机关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南坪县志》11册、《九寨沟县(1986-2005)15册;茂县地方志办公室向清华大学、全国其他地区方志系统和相关单位和交换提供地情资料《茂县志》、《羌族风情》、道光《茂州志》、《汶川特大地震茂县抗震救灾·救援安置卷》和各年年鉴212册;汶川史志办与县图书馆合作设立的“汶川史志书籍”专柜,深入到全县农村(社区)、学校、寺庙、部分企业图书室和乡镇综合文化站、都江堰干休所、卧龙特区开展送书活动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

2加强党组织建设,发展年轻优秀党员,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3、按照地方志工作“一年一鉴”的编纂要求,继续做好编纂出版工作,10月完成《阿坝州年鉴》(2018卷)编纂任务,11月交各部门终审,12月底前完成出版。

4、完成2018年《雪原文史》(3、4期)的编辑、印刷出版和赠阅工作。

5、加强地方志工作者业务培训,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地方志工作者参加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和省级以上有关专业培训。

6、完成上级部门和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