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专题

中共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四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机关党建四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委办发〔2018〕14号)精神,进一步抓好我办机关党建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推行“分片包联、分层明责、分类优化、分段考核”的“四分”工作机制,是州委按照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重点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核心,围绕党组织功能定位、优化提升、精准考核,统筹机关资源、队伍、机制等要素,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机关党建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明确重点任务,突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这条主线;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建工作重心;聚焦围绕“分片包联”解决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围绕“分层明责”解决党建工作职责不明的问题,围绕“分类优化”解决党组织整改提升路径不清的问题,围绕“分段考核”解决党建工作实效不力问题,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

二、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自觉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围绕“十个深刻领会”“六个聚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每月举行一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主题党日 支部学习”活动, 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举办一次“主题党课” 或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规范党员日常行为,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建效能型机关、创新型机关、清风型机关。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一)强化主责主业。牢牢抓住机关党建这个“牛鼻子”,分层分类明晰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的职责分工,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对标履职,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突出党建主体责任,做到大事带头抓、难题带头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关键环节亲自处置;党支部书记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在抓好支部责任落实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把责任压力传导给每个党员,构建纵向到底的层级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的齐抓共管体系、定向到人的推进落实体系,让党员肩上有任务、心中有压力。党组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扎实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二)制定责任清单。机关党建要围绕落实“主体责任”这个核心,针对不同的主体责任对象性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党组书记责任清单,在统揽全局、统筹谋划上着力;建立机关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在研究具体工作方法、制定具体措施上着力;建立党组成员、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个人责任清单,在强化责任担当、逐项落实上着力。

(三)强化述职述责。党组书记每年要按照要求就“一把手”抓党建和落实党建责任情况进行专题述职,并在民主生活会上接受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要在专题党组织生活会上向全体党员述职。每名党员要在组织生活会上向党支部汇报一年来的政治思想和工作情况等。通过层层述职,引导党建责任主体自觉对标,达到查漏补缺、化解矛盾、整体提升的目的。

(四)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坚持以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提升党组织活力为重点,通过“巩固、提升、整改”党支部,全面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三分类三升级”党建要求创先争优,落实党建提升责任制,健全“传帮带”机制,完善“回头看”制度。重点紧紧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分类优化工作:

1.在组织设置方面,理顺隶属关系,确保做到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2.在职责定位方面,找准党建工作职责定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3.在队伍建设方面,以增强班子队伍整体功能为着力点,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做到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人员素质优良;

4.在党员管理方面,注重运用科学化、信息化手段,分类施策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精细化管理;

5.在服务群众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

6.在组织生活方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确保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健全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台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计划和报备、党员出勤登记等制度。

7.在运行保障方面,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健全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能办成事。

(五)强化考核评价。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务求评估实效。进一步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加强对原始记录、会议文件、党建影集等资料的归类整理,注重痕迹管理,加强自查自纠,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激发党组织的创新能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实效

(一)抓好活动安排。按照党组和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二)抓好过程管理。在支部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进行痕迹管理与收集,突出真实、可信、简便,杜绝“临时赶工”。一是相册印证活动开展:以相片的形式记录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备注时间、地点、内容等;二是记录规范考勤管理:党员考勤在党组织会议记录本上体现,指定专人及时填写党员《党员日常管理记实表》。

附件:1. 党组书记工作职责

2. 党支部书记职责

3.党员职责

 

 

 

中共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党组

      2018年 6 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