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阿坝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在黑水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志办
分享到:

阿坝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在黑水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 罗振华主持 吴立岩出席


阿坝日报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10月25日,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在黑水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对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决策部署,动员全州上下坚定信心、接续奋战,为推进阿坝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25日上午,刘坪、罗振华分别率队前往黑水县沙石多、知木林等乡镇实地考察,直观感受黑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25日下午,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小金县、红原县、茂县、九寨沟县、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黑水县知木林镇作交流发言。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对标看齐,坚定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鲜明提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等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州上下要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系列工作安排,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总要求的深刻内涵,突出规划引领和刚性执行,大力推进“三家园”建设,闯出一条具有阿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刘坪指出,要客观总结成绩,反省问题短板弱项。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州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思路和推进体系。三年多来,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推动形成农牧业升级、农牧区进步、农牧民发展的良好趋势。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不容忽视,我州还存在产业发展能力较弱、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农村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农村劳动力缺乏、乡风文明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面对问题,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真重视、真行动、真落实,坚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刘坪指出,要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5年过渡期的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扭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项重点工作不松劲,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防止断崖式、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要建立监测帮扶机制,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全面构建立体式、多元化的全覆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体系。要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坚决防止因监测帮扶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漏测失帮”,以零容忍态度严防扶贫造假等颠覆性问题。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培育农牧区集体经济,促进稳岗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要用活用好帮扶力量,抓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共建园区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

刘坪指出,要推动乡村振兴,牵住“三农”工作“牛鼻子”。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要聚焦产业兴旺,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解决农牧民收入偏低、城乡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筑牢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聚焦生态宜居,紧扣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定位,扎实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宜居特色,彰显乡村本色,让优美生态成为阿坝的靓丽名片。要聚焦乡风文明,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乡村新风正气。要聚焦治理有效,持续深化基层组织治理,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抓好乡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生活富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支农惠农富农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增收渠道,让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稳定增收。

刘坪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真正把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要以乡村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按照乡村“强、中、弱”综合实力分类,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探索形成符合我州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阿坝做法。要坚持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深入一线明查暗访,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各项工作终端见效。

州领导高立新、郑雷、张培云、严华、龙刚、刘云健,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