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关于保密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志办
分享到:


根据《阿坝州委保密委员会关于近期保密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情况通报》(阿委密〔2020〕12号)要求,现将我办关于保密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保密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为认真做好保密机要工作,切实把保密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我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党组、干部职工等会议上,多次强调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学习州委州政府和州保密机要局印发关于保密工作的文件精神,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保密法》《保密条例》等保密工作规章制度。组织涉密人员积极参加保密知识培训,促进涉密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感。使我办保密工作真正做到行有规章、做有依据、查有准则,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上级保密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刘佳礼担任组长,办副主任刘正香同志、办副调研员卓林同志担任副组长,扎西拉姆、格让交、陈燕、杨启超为成员,保密领导小组下设保密办公室,负责单位日常工作。由办副主任刘正香同志兼任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各项工作;二是签订涉密人员保密协议。为更好贯彻落实《四川省“十三五”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及做好涉密人员管理,要求涉密人员签订“涉密人员保密协议”,严格按照保密协议执行;三是制定保密工作制度。为了落实各项保密工作,我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做到不把密件带离单位,不在公共场所谈论保密事项,不向任何无关人员透露保密内容,不在机关联网计算机上操作与工作无关的事项。另外将文书管理和档案管理制度也纳入其中,对文件的接收、传阅、发文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严格按规定对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不得擅自将档案和文件资料带离档案室,不得泄露档案内容和文件信息。工作人员查询档案需严格履行查看手续,进行实名登记。办公室定期对保密制度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办机关保密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三、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机密安全

为有效落实保密制度,做好保密机要工作,我办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做好资料管理。办公室是资料加工、收发场所,为确保加密文件不外流,办设立了一名专职人负责纸品文书的管理和电子文档的管理,具体做好文件资料的收发整理归档、销毁等,对涉密的文件资料只准在机关办公室阅办,未经批准不得带出机关;做好电子文档的输入、存档、发送、印制、备份等,确保电子文档安全。同时加大对档案室的日常管理,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档案室,防止机密泄露。

(二)严格会议管理。办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各类会

议,尤其是涉及人事变动、财务商议等涉密的会议,要严格落实保密措施,遵守保密纪律。不同类型的会议指定相关人员参加,并由专人作会议记录,由记录人负责保管,到年底统一向档案管理人员移交,做永久保存。会议讨论的内容,未作出决定的、需要保密或一段时间内保密的,不得随意扩散传播。

(三)严格公章管理。指定办公室负责对行政、党组等公章的保管,所有需加盖行政公章的文书材料,律需经领导同意方可加盖所有需加盖党组公章的文书材料,一律需经党组书记同意再加盖任何不得随加盖公章

(四)严格保密工作程序。干部职工不得擅自将秘密文件带回家,绝不告诉知密范围以外的人,秘密文件看好后一般应在当日退还给办公室,由办公室保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退还的,需要经过分管领导同意。密件退到办公室后放到带锁的保险柜里,不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将秘密文件置于办公桌上。

(五)严格计算机管理。不得在单位的计算机上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档案室的涉密计算机由专人负责,其他人员不得擅自使用,杜绝用涉密计算机连接外网,防止信息流失或遭受外界恶意攻击。

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保密局的有力指导下,我全面贯彻落实“十”时期保密事业发展规划,保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所收到涉密内容的文件及相关资料,都按照《保密法》的规定进行了妥善的处理,保证了涉密文件、信息等在传阅、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未出现过失泄密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重视,强化对涉密内容的管理,力争保密工作取得新成绩。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