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陶利辉带队参加全国地方志系统 “两全目标”工作调度会议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和中国影像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9年6月26—27日,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调度会议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和中国影像志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致辞,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玛琳出席会议并作典型经验发言,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主持会议,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作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通报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推进情况。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参事室主任谢润盛,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飏,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出席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带队参加会议。

  1cd8c0ca82ef4b8aba76153e694f7518.png 

   高翔在会上作了题为《响鼓重锤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的讲话。他指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作为我国第一部全国地方志事业规划性文件,首次明确提出硬性指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工程,是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如期完成国家法定任务的高度和角度,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决胜“两全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志”礼。 

  dd522016cec74f00af6fed148dda59b5.png 

  对下一步工作,高翔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两全目标”推进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夯实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的高度深刻认识如期实现“两全目标”的重大意义。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实现三级综合志书、三级综合年鉴的全覆盖,实现一项前无古人、世界仅有的伟大文化创举,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向国家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的“志”礼,也是衡量方志人公信力和检阅全国地方志系统实力的标杆,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

  二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自觉增强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印发至今,“两全目标”工作推进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完成进度成绩单不断刷新。但我们也看到,当前“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整体进度还不够理想,机构改革背景下工作推进难度加大等。要正视困难和挑战,全面把握“两全目标”推进工作存在的有利条件,坚定打赢必胜信心,自觉增强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两全目标”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狠抓政治引领、依法治志、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落实到位、坚持质量第一,重点突破、精准施策,确保“两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级党委政府、地方志工作机构,特别是工作滞后的省直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及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法定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把攻坚“两全目标”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紧迫的工作和政治任务来抓,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要求为完成“两全目标”提供相应的人员、经费、设施等保障,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树立大局意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工作。

  4cd9ec0dcf6a45c2a59c37fe6cb2444c.png 

  会议期间召开了全国地方志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高翔与会议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在当前机构改革背景下,地方志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志工作的系列要求向当地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二是要坚决抓好地方志质量。修志编鉴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确保志鉴成果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要坚持存真求实、信今传后原则,编修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后人的志书。三是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融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志经世,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积极开拓创新,打造各类平台,提升百姓参与度,不断推进地方志事业向纵深发展。

  d986720860174d0cac85ff685215d22c.png 

  陶利辉在分组讨论座谈会上介绍了四川省“两全目标”完成情况。截至2019年3月底,规划编纂的《四川省志(1986—2005)》93部分卷已终审验收79部分卷。其余14部分卷,1部分卷进入复审,1部分卷完成初审,10部分卷正在编纂初稿,1部分卷正在拟定编纂方案(《总述》),1部卷拟报请省政府撤销(《武警志》)。已终审验收的79部分卷中,有53部分卷已出版,20部分卷进入出版程序,6部分卷进入终审后修改完善。21部市(州)志已出版16部,《成都市志》《内江市志》《雅安市志》《眉山市志》《资阳市志》尚未出版;县(市、区)志规划编纂179部,已出版172部,交付出版2部,合计174部,尚有涉及4个市(州)的5个县(区)志书未出版。省级综合年鉴——《四川年鉴》于1986年创办后已连续公开出版33卷;市(州)级综合年鉴全部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183个县(市、区)级年鉴有167部县(市、区)级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尚有16部县(市、区)年鉴未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其中,有三分之一在三州民族地区)。总体推进情况良好。陶利辉表示,我们要充分领会学习高翔常务副组长的讲话精神,坚守初心,强化担当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以及成都市双流区、成都市大邑县、宜宾市翠屏区、宜宾市筠连县、凉山州甘洛县派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