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四川新闻网】四川省地方志办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为诠释“一方之全史”交出地方志满意答卷
                   ——四川省地方志办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四川省地方志办强化地方志“一方之全史”理念,坚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积极转变“闭门修志”观念,破除“一本书主义”,在抓好志鉴编纂工作的同时,担负地方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努力在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地方志效用。

省地方志办把“修志为用”作为地方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积极与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广播电视台等资深媒体及川报观察、封面传媒、今日头条、凤凰网四川、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建立横向合作关系,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和民族文化。

今年以来,省地方志实干为要,举全办之力擘画方志发展征程新篇章。以传统节日、节气、重大纪念日为题材组织撰写专题文章,通过多媒体传播平台积极向社会宣传推广;查史阅志,以“花”为主题,引领读者走进古代文人笔下绝美的诗歌天地;结合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与成都广播电视台精诚合作,制作《大熊猫志》音频节目,为大众揭开国宝熊猫的神秘面纱;与喜马拉雅FM合作,制作《川菜志》《川酒志》系列音频节目,同步在微信公众号和成都广播电台“故事频道”播出,大力推广宣传四川美酒佳肴;会同省委改革办、四川电视台联合制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大江奔流听涛声》,已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为建国70周年献上“志”礼。

据统计,今年1—3月,中新网(社)、人民网、新华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官方权威媒体,发布与四川地方志工作相关的信息35篇(部分信息被求是网、中国政府网、央广网、国际在线、新浪网等媒体转载),《华西都市报》发表省地方志办编纂的地情文章26篇,封面新闻发表18篇。截至3月底,“方志四川”今日头条号粉丝突破1万,“方志四川”音频节目收听率突破15万。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践行“为人民立言、为时代立传”的庄重承诺,通过实干、苦干、巧干,积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肯定和兄弟省(区、市)地方志部门的广泛赞誉。

d5e949e9966b4486b6254b56961e8468.png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