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度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一、加强普法领导,制定普法规划

成立机构,健全普法工作机制。为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我办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科为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我办的普法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今年来,我办的普法工作在领导的重视和各科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运转有序、高效。全系统形成普法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夯实普法基础,保障普法工作开展

(一)保证普法经费落实。对普法工作所需的工作经费,包括购买普法资料、活动所需经费等,基本都能够予以落实,保证“七五”普法工作各项任务的开展。每年把常规普法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并确保经费的及时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普法制度。办认真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日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制度、学法登记制度等,使普法工作形成制度化。目前,我办仍坚持理论中心组每季度学习不少于一次,全办工作人员每年都积极参加省、州依法治理学习,使普法工作深入人心。

三、坚持“三个结合”,努力提高学法用法水平

在“七五”普法中,我们始终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致力于提高我办领导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及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觉悟。我们主要是做到“三个结合”。

(一)、把学习贯彻宣传专题法规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关于依法治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宣传专题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做好依法修志,学习贯彻宣传专题法规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任。按照办的工作计划,我们重点抓了如下几个专题法规的宣传学习。通过抓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以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挂宣传展板等广泛宣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同时积极抓好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学习。

(二)、把学法用法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我办将法制学习教育融会贯穿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去,特别是贯穿于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学习《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并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和示范教育专题片,使大家深受教育。办领导在工作中处处起表率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从而促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

(三)、把学法用法与转变机关作风结合起来。学好法律知识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必由之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转变机关作风的保证。今年以来,我办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转变机关作风作为普法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和有关专业法规,特别是通过学习贯彻《公务员法》,有力地促进了我系统机关作风建设。

四、存在问题

(一)普法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被动学法的多,主动学法的少。

(二)普法措施落实不到位。“七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多项制度,但落实起来还有到位不完全的问题。普法交流的平台与渠道还不是很多。

(三)普法工作停留单一形式。由于单位人数较少,普法工作单一。

五、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继续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工作。对比规划的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在此基础上,按照检查方案的要求。

(二)抓好普法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方志系统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的同时,努力提高方志系统法制工作水平,加快推进立法,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办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三)加强普法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定期向有关部门汇报方志系统普法工作情况,取得上级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多种方式和不同的渠道与其它做的好的部门加强普法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完善全州方志系统的普法工作交流机制,通过网站、信息及时交流各县(市)志办的普法动态和经验,促进全州方志系统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办在“七五”普法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今后,我们要根据州委、州政府和州司法局的总目标和总体要求,努力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为构建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