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转载

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保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四川7项工作做法获点赞 马小彬获“你真方志”奖 成都交流经验

 

  

   

  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开幕式会场

  12月14—15日,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保定召开。四川省二轮三级志书编纂、抗日战争志编纂、《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实施地方志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市(州)地方志工作考核、“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等7项工作做法获点赞。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省地方志办原主任马小彬获全国“你真方志”奖,成都地方志办作“以新理念打造方志新队伍”经验交流。

   

  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开幕式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作2018年全国地方志工作报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河北省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河北省志》总纂龚焕文,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地方志指导委员会主任马誉峰,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俊岭出席会议。

   

  谢伏瞻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谢伏瞻指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要坚定新时代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全社会的地方志意识,让地方志“强起来”。要明确任务,加强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上,谢伏瞻听取部分省(区、市)地方志机构代表以及离退休老干部的发言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定做好地方志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找准工作着力点,用成绩赢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要正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摆正心态,补足短板,创新发展。三是稳定队伍,充实人才,壮大力量,解决人才不足的矛盾,以多种方式推动地方志发展。四是要把质量建设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从编好一本书做起,切实完成“两全目标”。五是在地方志事业“十业并举”的过程中,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

   

  谢伏瞻在座谈会上讲话

  冀祥德在报告中从13个方面重点回顾了2018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从11个方面部署2019年全国地方志主要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冀祥德在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在讨论会上介绍了四川特色做法:一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风气明显好转,队伍富有活力;二是制定市(州)地方志工作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建立“两全目标”季度通报制度,确保“两全目标”如期完成;注重质量提升,制定了《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建立部门大事记年度报送制度、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制度,着手制订《〈四川省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从制度上保障和规范志鉴质量。三是着眼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开展志书赠送活动,创办《资政参阅》《四川要闻》,积极撰写资政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四是狠抓“四川志方志”网站、“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巴蜀史志》等自有媒体平台提档升级,充分借助四川日报、成都人民广播电台、封面传媒、喜玛拉雅FM等知名媒体,加强宣传策划,强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扩大了方志工作影响,推动了方志事业发展。

   

  陈建春在讨论会上发言

  会上,谢伏瞻代表中指组向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等2人颁发“你真方志”荣誉证书和牌匾,向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山西年鉴(2017)》等5部年鉴编纂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31个地市级单位作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

   

  谢伏瞻向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常委、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颁发“你真方志”荣誉证书和牌匾

   

  马小彬在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上

  

  全国各省级、副省级城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部分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全程参加会议。

   

  成都市地方志办主任高志刚作“以新理念打造方志新队伍”经验交流

   

  成都市地方志办主任高志刚作“以新理念打造方志新队伍”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