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转载

《阿坝日报》登载《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10月12日,《阿坝日报》周末第7版头条,以图文形式,刊登了由汶川县史志办陈康和汶川县文管所罗进勇撰写的《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首篇之《汶川古羌遗道》(未完待续)与读者见面了。

历时一年有余,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文献考证、资料查阅、图片收集、古迹拍摄、老人访谈等,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终形成了《汶川茶马古道与西南贸易》一文。该文分为《汶川古羌遗道》《汶川骡马驿站》《经济走廊与边茶贸易》《茶马古道(汶川段)》《<松游小唱>》中“三脑九坪十八关,一锣一鼓上松潘”》等部分。全文近5000字,图片10余副。

“天高高,云飘飘,冉駹古道山腰腰……”便是佐证。汶川的古羌驿道,东西两路与藏羌民族相通,南北两路为汉人出入之咽喉自古皆有交通命脉和川西“锁钥”之美誉。

贡生董湘琴《松游小唱》中的“三脑九坪十八关,一锣一鼓上松潘”中的三脑:汶川就占两处;九坪:汶川占四坪;十八关:汶川占六关,一锣:指汶川境内的锣圈湾。长达320公里的灌松茶马古道上的32处地名,汶川就占了13处。流传在老百姓当中的行路谣,时有传唱:过了九龙安家店,白果麻柳几大湾,走拢铜槽吃早饭,穿心店在岩边边,烧茶坪出无头案,走上照壁把气叹,要喝凉水前不远,小黄桶在路边安,上了牛头放眼看,皮条花红卧龙关

悠悠茶马道,历经风和雨。不少古道已被沙石填没。然而,古道沿线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却比比皆是。禹王故里,蜚声中外;李冰父子导江的李公庙遗址至今尚存。不少文物古迹,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如绵虒的石纽山、刳儿坪、威州的姜维古城遗址等。这些人文景观与风景名胜,不仅具有较高的考古、美学价值,而且亦是旅游观光的风景名胜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