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资料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志办
分享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卧龙特别行政区,各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州政府决定编纂《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现就资料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快速反应,迅速行动,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及时构建起覆盖州、县、乡、村疫情防控网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奋力书写不负人民的“疫考答卷”,为有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羸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纂《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是为了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组织指挥和决策部署,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反映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记录各行各业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宣传舆情、佛事活动管理、景区管理、社会稳控、农村防疫、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外事工作、复工复产复学、社会捐赠等重大事件,讴歌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感人事迹,书写社会各界的爱心奉献,总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经验,提升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能力,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教化育人。

二、征集原则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资料的系统性、真实性、严肃性的统一,全面、客观反映全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组织指挥、疫情通报、疫情防治、防疫文化、复工复产复学、总结表彰等全过程。

三、征集范围

(一)资料收集时限

以本地、本部门正式启动应急工作为起点,止于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总结或表彰会结束。

(二)资料收集重点

重点收集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抗击疫情相关工作公开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包括组织指挥、疫情通报、疫情防治、防疫文化、复工复产复学、总结表彰等;注重收集本地、本部门跨区域援助资料;其他需重点收集的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编纂《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资料的收集报送工作。要层层压实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指定1名分管领导负责,明确具体承办机构和工作人员。州、县地方志工作部门和卫健部门要承担资料收集报送的主体责任,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紧密配合,其他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参与,为编纂《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资料收集

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单位)在收集资料(包括文字及图片等)过程中要把握系统性原则,不仅要注意收集党政组织指挥的资料,还要注意收集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种组织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资料,特别要注意收集防疫和治疗一线的鲜活资料,包括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宣传舆情、佛事活动管理、景区管理、社会稳控、农村防疫、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外事工作、复工复产复学、社会捐赠等方面的图文资料。要按照资料征集提纲(附后)扎实开展资料的收集工作,切实做到所收资料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真实可靠、应收尽收。各类资料应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归类整理并形成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文字资料的电子文档要采用word格式,图片资料电子文档应不低于300dpi像素并附完整的图片说明文字。

(三)加强资料报送

各县(市)、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形成疫情发生以来至2020年3月底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纪实资料稿件,于2020年4月15日前报送至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以后每月15日前报送上一个月的纪实资料稿件,直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结束。

报送的资料稿件需注明单位分管负责人及撰稿人姓名、联系方式。报送的纸质文档需加盖单位印章后寄(送)至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地情科,地址:马尔康市团结街110号,邮政编码624000;报送的电子文档请发至:abzzbdqk@163.com。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联系人:黄强,联系电话:2828001,15378377796。

特此通知。

附件:《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资料征集提纲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