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批示肯定全省地方志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志办
分享到: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批示肯定全省地方志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

1月13日,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初步安排的报告》上批示:“省地方志办并建春同志: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部门围绕‘两全目标’,努力抓好志书编纂,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做好‘存史、资政、育人’各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取得积极成效,谨向同志们表示问候!2020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强化政治建设、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志书编纂,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任务,提升‘三个服务’水平,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14日下午,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宁同志批示。陈建春指出,王宁常务副省长的批示,对全省地方志系统2019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省地方志办“三个服务”工作思路予以高度认可,对2020年地方志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陈建春强调,“盛世修史,贵在致用”。省地方志办坚持“三个服务”思路,突出“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努力推动地方志工作在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中贡献智慧、奉献力量、彰显价值,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等领导批示肯定。这充分说明,省地方志办工作把握住了时代脉搏,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体现了历史前进逻辑,合乎中心大局需要。

陈建春要求,下一步工作中,全省地方志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宁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要努力在抓严党的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铸造过硬干部队伍上求深入;在强化志书时代特色、革新志书体例形式、推动“两全目标”全面完成上求突破;在提高编纂质量、为后世留存“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上求作为;在坚持“三个服务”、拓展地方志服务功能、主动融入省委中心大局、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上求创新,为助力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省地方志办)

2020年度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提出    牢固树立“三个服务”理念 忠实履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能

1月14日,2020年度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为助力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会议认为,2019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两全目标”完成进度全国领先,17部志鉴成果荣获全国、省级奖项;编著《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特刊专刊等书籍,服务大局成效凸显;每周编发《四川要闻》,撰写资政报告124篇,编纂乡村志书115部,资政服务切实强化;建成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开放123个方志馆、乡情馆、村史馆,服务群众用心用力;构建“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宣传矩阵,发布文章9500余篇,权威官方媒体报道省地方志办文章350余篇,制作播出《舌尖上的四川》《方志四川—大熊猫篇》等音频节目近300集,宣传弘扬不断强化。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地方志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王宁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夯实事业发展根基;以质量建设为重心,抓实第二轮三级志书和综合年鉴编纂,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同时启动并分步开展全省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以“三个服务”为抓手,办好《资政参阅》《四川要闻》,指导各地编纂脱贫攻坚图志、图鉴等,谋划编纂《四川脱贫攻坚志》《巴蜀史志》“脱贫攻坚”专刊,做实服务中心大局举措;以文化传承为己任,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及巴蜀文化影响力。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精神,乐山市、武胜县、宜宾市南溪区、大竹县地方志部门及成都海关作经验交流发言,各市(州)参会人员到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和成都方志馆进行考察学习。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直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各市(州)地方志部门、省地方志办及四川年鉴社190余人参加会议。

(省地方志办)


责任编辑:省地方志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