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动态

松潘县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开展征集口碑史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松潘县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牢记使命,随时征集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的历史史料和县志资料。近日,邀请对松潘历史关注较多的退休干部、非遗《迪厦》传承人80多岁的阿里·邓培老人作客史志中心,听取老人脑中记忆的松潘印象,补充文献资料的不足。

征集口碑史料是补充文献史料不足的一种有效途径。要搞清历史上的一些问题,文献史料当然是一种最可靠的证据,但是,由于当时条件简陋、人员流动性大,因此有些历史事件,当时也不可能及时全面地记载下来;由于来不及调查研究,有些记载下来的东西并非十分准确;再加上动乱中的遗失等等,这样就造成许多重大事件无法从文献资料找到佐证。若要弄清这些事实,只有采用征集口碑资料来弥补、来充实、来印证。

邓培老人对文化十分热爱、执着和严谨。听他讲,有时候为了考证一段历史或者弄明白一个词语的含义,他会四处询问,甚至还独自跑到青海、甘肃等地找专家学者求证。他经常会带着自己认为有用的资料到单位来考证。针对县志上的有误的部分会反复求证;对长征历史十分关注,并以亲戚朋友的关系,对红军遗留在松潘的后代知悉甚详。特别是他对藏族文化情有独钟,出版了两本关于岷山之宗雪宝顶及县内各个神山圣湖的神话传说、神山颂词。这些都是他多年收集整理的成果,弥足珍贵。

我办主任亲自接待,对我们实际工作中存疑部分求证,并感谢老人家始终关注我办的编纂工作,我办的领导换了几届,而老人关注文化的热情始终不变。

松潘县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