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坝州惊艳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志办
分享到:


亮相重庆黔江!

6月4日上午 “渝”见阿坝 “遗”脉相承为主题的阿坝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黔江专场活动在黔江区濯水古镇拉开了序幕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由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承办。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由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黔江区濯水镇人民政府承办。

作为文化、自然遗产大州阿坝州在活动期间为重庆市民和游客带来了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文艺展演、T台秀、九大文旅品牌展示……一场文化视觉盛宴在重庆上演

活动现场进行了阿坝州全域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及线路推介、《百年阿坝民族服饰集成》新书发布及展示、《全域民族新锅庄》发布及非遗展演进一步提高了“熊猫家园 净土阿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展示了阿坝州丰富的文化体育和旅游资源及民族风情。

“渝”见阿坝,“遗”脉相承。此次专场活动,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重庆、阿坝文化和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促进渝阿两地协同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国家实施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传播内力,凝聚旅游发展外力,激发经济建设活力,通过挖掘传播巴蜀文化内涵,联动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成渝双城经济发展注入艺术蕴含和文化精魂,共同奏响巴山蜀水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响乐”。

《百年阿坝民族民间服饰集成》正式发行

6月4日,《百年阿坝民族民间服饰集成》新书发布在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举办的2021年阿坝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黔江专场活动上举行,发布现场T台秀展示带领大家感受了阿坝州民族服饰的卓著风姿!

阿坝州地处藏羌彝走廊的核心区域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在此生活,形成了相互交融、和谐共处、多姿多彩的独特民族文化。各民族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创造了精美绝伦的服饰风格,既形成了民族服饰的普遍性,又极具各民族的个性特质。

对民族而言,不同的服饰呈现出了普遍的审美特征,对于其他民族而言,它又是区别于本民族与其他民族的个性特征。比如,对于没有文字的羌族来说,服饰承载了本民族的历史,是他们随身行走的教科书。⠂ ⠂ ⠂ ⠂ ⠂ ⠂ ⠂ ⠂ ⠂ ⠼/span>

《百年阿坝民族民间服饰集成》一书,由易生、郎俊措担任主编,阿坝州文化馆、阿坝州美术馆、阿坝州非遗中心共同参与编写,整套图书分为上、中、下三册,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套书籍主要立足于民族服饰的基本内涵,对阿坝民族民间服饰,尤其是藏族和羌族服饰作了周详的叙述与精到的评析,从社会状况、自然环境,以及风俗、信仰、审美,乃至生活秩序等对藏族、羌族等民族的民族服饰进行了综合评述,也对各民族历史作了简明概括。

据编者介绍,该书集合了阿坝州13 个县市藏、羌、回、汉各民族的民族民间传统服饰上千幅图片,大多都是百年前的珍品,也有极具时代特色的新品。该书以抢救性记录的田野调查,整理出各民族传统服饰非遗项目的重大课题,为阿坝州各民族留下了宝贵的传统服饰资料,以供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研究所需。

生动形象地展示阿坝州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彰显了阿坝州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向世界展现阿坝州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宣传推广阿坝州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