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2020年7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会。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话。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陶利辉及办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2020年7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会

陈建春指出,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坚持志鉴编纂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留存史实与服务大局、资政辅治相结合,突出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重点推进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话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抓严抓实“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和干部积分制管理,敢于担当、能打硬仗、善于攻坚的支部战斗堡垒不断筑牢,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骨干队伍逐步建成,2名干部获省级表彰。



狠抓志鉴质量,攻坚“两全目标”。建立发函提醒、季度统计、定期通报制度,“两全目标”任务进度全国靠前。健全落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制度和《四川年鉴》编纂篇目征求意见、专家审查、省地方志办审定制度,志鉴质量逐步提升。


强化宣传弘扬,深化教化育人。 用好“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截至2020年6月30日,“四川省情网”浏览量4668.83万次,“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阅读量8646.04万次,强力推进四川省情、改革发展成就及巴蜀文化宣传.


做好“三个服务”,推动转型发展。与重庆市地方志办签署《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助力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编纂《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新时代脱贫攻坚在四川》大型画册和《巴蜀史志》抗疫专刊,主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


从严自身建设,营造良好环境。鲜明提出“五心”“六问”“七要”工作要求,建强干部队伍,筑牢廉政堤坝,规范内部运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生态环境逐步形成。


陈建春指出,当前,地方志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志鉴编纂数量多、精品不多,厚度够、厚重不够的问题,“三个服务”范围不广、力度不够、效果不佳的问题,地方志专业人才缺乏,干部能力不强、业务不精的问题,制约着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进程,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陈建春强调,下半年,省地方志办重点要在攻坚“两全目标”任务、留存精品佳志上加码发力,在强化资政辅治、教化育人上求实效,在深挖方志价值、提升服务水平上探索创新,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抓好机关建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抓实“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健全激励约束制度,优化考核措施,构建廉政教育、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体系,建设过硬方志部门。

增速提质推动“两全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坚“两全目标”任务;加快构建志鉴质量规范体系,印发四川省志、市县志、乡镇村志、综合年鉴等质量建设纲要,努力打造精品佳志。

求真务实做好“三个服务”。抓好重大专题志书编纂,加大四川省情、巴蜀文化、民族文化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川渝地方志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方志贡献、提供“志力”支持。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会会议现场

陈建春强调,做好地方志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地方志干部务必注重理论学习、强化质量意识、注重能力提升、注重廉洁自律,努力成为懂业务的“高手”、推动发展的“能手”、干事创业的“好手”,以奋发有为之志、善于担当之举,廉洁清白之身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

会议还对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荣誉称号的2名干部,2019年度考核为优秀的6名干部,在省地方志办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中获得奖励的10名干部进行了通报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川省地方志办领导与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荣誉称号、公务员考评三等功奖章和嘉奖证书、习语金句接力分享一二三等奖奖励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格让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