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马尔康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8月1日,马尔康第八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拉开了序幕,来自阿坝州各县的12支锅庄代表队和马尔康市各乡镇锅庄代表队共29支队伍,表演了传统的藏羌锅庄。8月2日,马尔康市各乡镇代表队参加了原生态锅庄比赛,演绎了古老、厚重的嘉绒文化,为观众呈现一场独具特色的锅庄文化盛宴,展示了嘉绒锅庄的魅力。

f0506016810c4db8b8cec1e35792c1c8.png

锅庄,是圆圈舞的意思。嘉绒锅庄,又叫“达尔尕”,是嘉绒藏族最古老、最普及的民间舞蹈,它是人们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感悟出的自娱性的群众文化,是人们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是藏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嘉绒藏族的 幸福之源文化之魂。

嘉绒锅庄起源于8世纪,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嘉绒锅庄不断发展,日趋成熟。其主要内容是歌颂劳动生产、爱情生活、家乡风光等。唱歌跳舞是藏族的生活常态,在嘉绒的每一个村寨,人们用歌声驱除疲劳,用舞蹈展示欢乐,可以说嘉绒锅庄是嘉绒藏族生活中的百科全书。

d7ad557abfc34e7a826dc28f82ef80a9.png

马尔康的原生态嘉绒锅庄与“西藏歌舞”“西藏踢踏”“巴塘弦子”并列为我国藏区的四大舞种。马尔康地处嘉绒藏族的腹心地带,嘉绒锅庄文化底蕴深厚,歌声悦耳动听、弦律优美,舞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体现出原生态舞蹈的美学品质。因而,马尔康被众多舞蹈专家、学者称为“嘉绒锅庄的故乡”。马尔康嘉绒锅庄也被舞学界泰斗彭松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

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双奖”得主,马尔康籍著名作家阿来说“马尔康‘四土'锅庄大器、庄重、酣畅淋漓,有一种其它民间艺术所不可企及的高度”。目前,嘉绒锅庄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利于保护、传承、弘扬嘉绒锅庄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文旅融合,促进马尔康生态旅游文化名城的创建。迄今,马尔康市成功地举办了八届锅庄文化旅游节,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充分演绎了嘉绒锅庄的无限魅力,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尔康市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可以说,嘉绒锅庄已成为马尔康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马尔康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